百步亭社区简介

分享到:
转发

社区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花园路18号

社区电话:027-82300558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

  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没有越级上访,没有群体性事件,没有火灾,没有扒窃,没有邪教活动,没有未成年人犯罪,没有刑事案件,没有不良网吧,没有黄赌毒。实现了"十无":无违章搭盖、无开窗设点、无占道经营、无油烟扰民、无泥巴路、无广告乱贴、无居民摘花踩草、无烟头、无纸屑、无果皮。被广大市民称赞为"绿色社区、安全港湾、温馨家园"。社区居民骄傲地说:"选择了百步亭社区,就是选择了幸福生活"。

  百步亭社区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标兵、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全国无毒社区、全国基层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并获得了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全国和谐社区建设自主创新奖等100多项国家级奖项。

  2003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建设部、文化部四部委联合发文向全国推广百步亭社区经验。2001年,湖北省文明委、武汉市委市政府分别作出了《向百步亭花园社区学习》的决定。2012年,湖北省委、武汉市委再次发出了学习推广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的通知。中央组织部将"全面推广百步亭社区党委工作法"列为2013年工作要点。沈阳市开展了"打造北方百步亭"的活动,深圳市发文"学习武汉百步亭"。中央100多位部委办领导、全国各地、社会各界以及20多个国家的友好人士,120多万人次亲临百步亭社区视察参观。百步亭成为了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的一面旗帜,成为了展示武汉人文风貌的一个窗口,成为了培训社区干部的一所学校。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俞正声以及温家宝、李长春等对百步亭给予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期间看望湖北代表时,亲切接见了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称赞百步亭社区工作做得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视察百步亭社区时称赞道:"是你们这些志愿者,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在了社区居民的心坎上。"他指出:"百步亭社区管理模式,对于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全局性、方向性和示范性的意义,影响和推动了中国的社区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曾在湖北号召党员向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民营企业家茅永红学习,认真做人、扎实做事、成就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