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空中花园 美化居民生活

2010-07-26 来源:中国社区网

武汉是火炉城市,处在中低纬度,属亚热带湿热季风气候,具有四季分明、无霜期长、雨量丰富、水源充沛的气候特征。春夏之季有梅雨,夏季有酷暑,冬季寒冷无供暖设施,往往形成春短夏长,秋短冬长的独特气象。植物生长能调节气候的变化,市政府提倡森林城市,提倡植树造林并送花进社区进家庭,起到改变环境,美化环境,降温,除尘,排噪的多项功能,达到低碳生活,花协工作的宗旨是真正让花卉盆景进入千家万户。在现实生活中,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居住环境逐步改善的同时,人们对家庭养花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现今高楼林立,居住环境不乐观,水泥,瓷砖到处可见,它有吸热散热的功能,加上大量使用空调机,增加人们周围的热量,再加上楼层高的热岛效应,烟筒效应,在倡导家庭养花的同时强调屋顶养花,立体绿化,多建空中花园,如阳台养花,立交桥植绿,以降温排热,净化空气,吸尘降噪,美化环境。

我栽培花卉盆景三十余载,师从多家,热爱绿色,执着,痴迷,像一位城市农夫,但养花种草做盆景,丰富生活,锻炼身心,以花交友,广交朋友,提升人文素质,丰富艺术高度。

建设屋顶栽花,空中花园需综合考虑几个方面因素,抗风,暴晒,保障供给的水,肥,物种,美观,安全,无污染,既不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又能提供一个具观赏性,娱乐性,科学性的人造环境,使人们的生活更舒适,美好。

节水节能是它的主要功能。植株在生长过程中离不开水,我们就随行就市收集雨水,雪水,空调水来解决用水问题,尽量少用自来水,以达到节水的目的。收集的水放长时间,蚊蝇虫会在水中繁殖,而水也会变质变臭,产生二次污染,这时,我们可用加盖或放养金鱼的方法进行维护。收集雨水养鱼,养鱼水再浇花,使雨水重复使用,生活用水也可浇花,使植物有充足的水分供应正常的生长,达到盆内降温,同时屋顶也能降温增湿,室内的温度也会降低,也可减少开空调,从而达到节电的功能。

在用肥方面,我们采用生活垃圾,动物残骸和禽畜粪便沤制成长效有机肥液,以供长期使用。在沤制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氨气,臭气,蚊虫,影响周围环境,所以要加放芸香科皮除臭,加放硫酸亚铁增腐,同时改良土壤的酸碱度。肥液要加水加盖,不熟不能使用,肥液发酵变黑,肥而不臭,不污染环境,不使植物因生肥引起的肥害而伤损,不用化肥土壤不板结,少用化肥而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掌握好肥质三要素,氮,磷,钾和多种微量元素,达到肥的全元素,使花艳,浓香,叶绿,果大,量多。

在用土方面,多采用有机,轻质,营养,肥沃的土壤,如利用植物的树叶做成腐叶土,生活垃圾叶,茎,果皮制成腐汁土,锯末,菌壳,炉灰碳渣,廊土,碳土,珍珠岩等轻质土壤,吸水性强而透气,肥沃疏松,使用年数长,而屋顶减重。

楼高风大,安全第一。盆栽的植物摆放整齐有序,上墙的植株要加以绳索固定捆绑,防止高空落物而伤及他人。

防暴晒。植物生长需要阳光雨露,但有些植物喜阴耐阴,在屋顶要有防范措施,建遮阳网,夏开秋放,既防晒降温,又不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

空中花园建成后,不影响别人,而为邻里提供了一个活动的平台,学习交流栽培技艺,盆景研讨,雅俗共赏,和谐人际关系,以花会友,健康人生,增长知识,美化生活,修生养性,适当劳作,达到自娱自乐,延年益寿。

一花迎来万花开,万紫千红才是春,共同家园共同建,才能真正改善环境,美化家园。

标签: [责任编辑:肖崇杰]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