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九哥”去巡逻

2010-07-27 来源:中国社区网

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有个“九哥”巡逻队,声誉鹤起。笔者昨日前往康和苑,当时夜幕已经降临。伴随“九哥”巡逻队杨荣安、吕新海、熊约翰等几位老同志,他们带着红袖章,拿着长电筒,沿着苑区林荫大道巡逻。整个社区宁静而祥和,边走边聊巡逻队成立三年来所发生平凡而感人的故事。

前不久,两个巡逻队队员发现在苑区大道旁长条椅上放了一个褐色提包,两位队员立即警觉起来,等了一会儿,无人认领。巡逻队员与社区保安打开提包拉链,包内东西较多,看来是要出远门的人丢失的。于是他们将提包送到社区派出所,将包内物品查阅完毕,这是民警接到电话,果真是社区居民出门远行,走是上车慌忙丢失了提包。

一天夜晚,巡逻队员在北区巡逻,在林荫道上发现两个人相互搀扶,歪歪倒倒,其中以人已经迷迷糊糊,原来喝醉了。巡逻队员立即搀扶两人,从一位较清醒者问清门号,将他们分别扶回家。

还有一次,深夜十点多了,巡逻队员听到一栋楼上传来乒乒乓乓的响声和哭喊声,队员们立即赶到现场,客厅一片狼藉。电视屏幕已碎,电扇倒地。原来是老两口因家务事争吵就动了情绪。巡逻队员立即将老头儿拉到屋外,一边“灭火”,一边劝解,待老头儿气消了,才送回家中。这时夜已经深了,社区一片宁静。

至于有些社区居民晚上离家,忘了关门;有些一楼居民夜晚睡觉忘了关窗;有人丢了钥匙;有个别小学生放学后迟迟没有按时回家;有些老人深夜疾病需要送医院救治,这些琐碎平凡的事“九哥”巡逻队在巡逻中只要碰见都要管。

20096月,全国社区老志愿者代表在百步亭社区开现场会时,代表们和“九哥”巡逻队代表交谈,问及为什么起名叫“九哥”,而且一点报酬也没有,怎么能坚持天天巡逻,持续至今。队员们回答:“2007年上半年,武汉市委提出建立“文明城市”时,提出“我奉献、我参与、我快乐”口号。”这就点到我们这些老党员、老同志心里。在居委会党支部领导下,组成了社区夜间巡逻队。最大已70多岁,最小的也有60多岁,都是身体健康的男同志。第一批队员刚好是九位老头,所以就取名叫“九哥”。现已扩大到十几位队员。至于没有报酬却能坚持三年多,队员们说:“百步亭和谐环境就是我们的家,给家里做事还讲报酬吗?”

每次巡逻时,队员唱着队歌神采奕奕出发:“我们几位老大哥平均年龄六十多,老志愿服务找事做,每天晚上来巡逻。加强防范好处多,坏人见了打哆嗦。为民服务真快乐,一边巡逻一路歌。”

标签: [责任编辑:肖崇杰]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