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上甘岭战役中的幸存者

2010-07-28 来源:中国社区网

 

在百步亭这片温馨的花园社区,有这么一批老革命、老战士。革命战争年代,他们战斗在太行山,活跃在白山黑水,驰骋在江淮大地,鏖战在上甘岭。在党领导的无产阶级革命军队里,他们转战南北、纵行千里、英勇奋战,为中华民族的解放,立下了汗马功劳。

    如今,他们生活在百步亭社区,他们是社区延安精神研究会和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成员。他们虽白发苍苍,但他们仍在做传承我党优良传统的各项工作,仍在为关心下一代而忙碌着。为了教育我们的后一代、为了让后人永世不忘革命战斗的岁月,我们从他们精彩的人生中采编了一些小故事,汇编成《老战士的故事》,以供后人学习,并以此作为向“八一”建军节83周年的献礼。

 

 

 

 

《老战士的故事》

 

 

一、千里迢迢上太行                                郑忠烈

二、党和部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刘顺元

三、我的战斗经历                                  王德云

四、在转运志愿军伤员的日子里                       

五、千钧一发危急时,半片小纸定乾坤                周幼人

六、减租减息斗争的故事                            袁子华

七、停战前夜的战斗                                李长源

八、我是上甘岭战役中的幸存者                      宋全友

九、上甘岭战役的故事                              王再富

十、哈军工成立的第一天                            杨培德

 

1950年,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当时新中国刚刚建立,美帝国主义妄图以朝鲜为跳板,把战火引向中国。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我中国人民志愿军奉命赴朝参战。

我是19514月在治淮大堤工地上志愿报名参军的,当时只有18岁。参军后,我们部队在凤城安东(今丹东)进行短暂训练,1026日晚,部队在鸭绿江大桥头集结,随即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进入朝鲜不久我们就遇上了敌机,敌机又是投照明弹,又是狂轰滥炸,机枪扫射不停,特别是交通要道、运输线和桥梁地段,敌人炮火更加密集,封得得十分严密。为了避开敌人的视线,我们大多数时间都是夜晚行军,每天要走几十里甚至上百里路。朝鲜的十一月已是零下十几度,晚上就更加寒冷,有时还下着雨雪。一路上见不到一间完整的民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民房都被敌人炸成了废墟。行军途中,睡觉我们只能用一块四方雨布铺在路边草地或树叶上睡,吃的是从安东带一的面陀炒熟的干粮和咸菜,我们每个战士身上的武器装备加皮棉鞋和干粮足有三、四十斤重,通过敌人封锁地段时,往往要跑步穿过几里或十几里地,就这样经过二十多天的艰难急行军,我们终于到达了前线,参加了战斗。

19529月,我们部队接受新的战斗任务,进驻五圣山316.6阵地,参加上甘岭战役。316.6阵地位于上甘岭右侧,是重要的交通要道,我们的任务是坚守阵地,不让敌人通过这里打击我方。敌人为了防止我志愿军通过,也在对面离我们不到1000米的山头上布防,以防止我增援部队增援。

19521014上甘岭战役正式打响,敌人用近、远炮对我阵地进行狂轰滥炸。为了减少伤亡、坚守阵地、阻击敌人,我们就在阵地上挖战壕、掘山洞,监视敌情,与敌人开展阻击战、防御战。有时为了压倒敌人的气焰,也会看准时机偷袭敌人阵地,消灭敌人有生力量。

一天,轮到我在阵地前沿监视敌人动向,我把步枪放在身边,用望远镜观察敌人阵地的情况。当时上级有指示,监视时如发现敌人目标,可直接开枪,不用请示。监视中我看到美军阵地上有人影晃动,就迅速端起身边的枪瞄准射击,打了四、五枪,敌人的影子不见了,接着我拿起望远镜继续观察,可能是我望远镜的反光被敌人发现,只听到敌人阵地上炮声轰隆轰隆地响了起来,起初我并没在意,仍在继续观察,但很快就觉得声音不对,不是野战炮,好像是迫击炮向我打来,我赶忙趴下,把头尽量往下埋,随着“轰”的一声巨响,我感到身下大地一震,有什么东西落在我身上,过了一会儿,敌人见没动静,便停止了炮击。这时,战友们都纷纷从战壕里迂回到我身旁,有的喊我的名字,有的拍我的腿。我抬起头,望着身边的战友,觉得头上有什么东西往下流,伸手一摸全是血,再转头看看身边,敌人的炮弹正落在我左边不到两米远的一块大石头上,石头已被炸得粉碎,原来我的头是被崩起的石头打破的。战友们说:“要是炮弹再偏一点,你就牺牲了。”我真是太幸运了,我班一个四川籍战友,在一个掩体洞被敌机投下的炸弹炸成了几十块,我们的战友只能忍着悲痛用自己的被单把他包好埋葬在山上。我连三班是一个老模范班,在筑守平康口子重要阵地的战斗中,一个班11个战士,除一人外全部牺牲。

上甘岭战役打得十分激烈、残酷,坑道战、拉锯战,整整打了43天,参战部队有十五军45师,黄继光所在135团及134团、133团。由于战斗的激烈,物资供应困难,没有粮食啃树皮,没有水喝尿,为了打败美帝国主义,保家卫国,战士们顽强坚持战斗,舍身炸地堡,舍身堵敌人机枪眼,自动反击、前仆后继,有的连队打的只剩下十几人、几个人,仍坚持战斗,人在阵地在。我们部队只是坚守一个防守阵地,不是中心战场,虽然比交战重战场好一些,但就在我们坚守的这个小小山头,在这次战斗中就牺牲了39名战友。

上甘岭战役以敌人失败而告终,上甘岭战役的胜利震撼了整个朝鲜战场。我们的军长秦基伟受到了中央军委和彭德怀总司令的嘉奖和赞许,毛主席也亲切地接见了他。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上甘岭战役中为什么能够战胜世界上最强大的敌人—美帝国主义?那就是因为我们这支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用井岗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哺育下成长起来的人民军队,是一支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任何敌人也摧不垮的正义之师。

19514月参军,同年4月出国参战,19544月凯旋回国。在三年多的战争岁月,我经历过零下30多度的寒冷,忍受过难以忍受的饥饿,敌人的子弹、炮弹、炸弹随时从身边飞过,可以说我每时每刻都走在死亡线上,多少战友牺牲在朝鲜战争的战场上啊!我们一个乡同时报名参军的18名同乡,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就只有我一个人完好回来。我痛恨帝国主义发动的那场惨无人道的战争,我怀念我亲爱的战友和一同参军的老乡。

最后,我想用抗美援朝战场上,每天都唱、终身难忘的两首军歌来怀念我亲爱的战友。

[冷战歌]冷枪战,冷枪战,打得敌人不敢动弹,今天俩,明天仨,加起来就是个歼灭战。嗨!大家来开展冷枪战,管叫鬼子早完蛋。

[挖工事歌]①坚固工事是咱挖,它是咱们连队的家,敌人大炮打不透,大风大雨更不怕,工事帮咱打好仗,添把劲儿添把劲儿加强它。②咱们工事多漂亮,又有标语和图画,门联窗户样样有,毛主席像片上面挂,咱向领袖表决心,坚守阵地坚守阵地把敌杀。③咱们阵地多坚强,敌人敢进没法想,它要是胆敢来侵犯,咱给它厉害看一看,它要是侵犯咱们的家,一阵枪炮一阵枪炮揍死它!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44132团转业老战士宋全友

标签: [责任编辑:肖崇杰]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