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亭一居巧手制作元宵灯盏

2017-02-20 来源:社区原创

  元宵节除了吃汤圆儿之外,也少不了元宵节赏灯。庙会,观花灯,猜灯谜,看大戏,光影秀,舞龙狮...十五来百步亭看流光溢彩的灯展,也成了百步亭 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百步亭灯盏持续了17个年头,今年灯展以“爱在社区,梦圆中华”为主题,于2月10日(正月十四)晚7点点亮,截止到2月14日早上8:30,持续五天,是灯展史上展出最久的一次。

  进门两侧可以看到一居委会杨光杰书记为灯展春联题词:“灯美安居苑,月圆百步亭”,美就美千家万户,圆就圆社区梦,中国梦。穿过布满气球的和彩色花帘的走廊,就会发现居民变废为宝,别出心裁在收集来的废旧油壶上粘上五谷杂粮,制作的“五谷丰灯”灯笼,用红豆、绿豆、黑米、小米等粮食摆出小动物、水果以及中国地图形状,让灯笼也生动活跃起来。
  图为五谷丰灯
  三居王爱梅师用时两个多月用丝网制作的荷花灯,层层叠叠,寓意出淤泥而不染,灯光照射下非常漂亮。
  图为王爱梅师傅制作的《荷花灯》
  四居委会在章金山师傅等二十多人制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灯,用十二片圆形花瓣拼接而成,最难的是花瓣上刻的字,从构思、选材到制作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
  图为安居苑D区《核心价值观灯》
  安居苑D区制作的“十全十美”吉祥灯,用的是传统工艺,竹片、油纸,废旧可乐瓶等包扎而成,金鸡报晓,紫气东来。
  一居委会用吸管、餐具、油壶等制作的创意灯组,不仅宣扬了中国传统文化,渲染节日氛围,更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将废物再利用的观念深入市民心中。灯展作品吸引了大量的人来参观。有家长说,灯管创意好啊,这给以后孩子的手工课提供了好的素材。吸管涂鸦作品内容丰富,包含了三严三实,神话故事、中国梦、社区梦等多方面的内容,伸手孩子们和家长的喜爱。
  图为吸管部分作品
  一居委会有一面脸谱家风墙,挂满了各色的脸谱,经志愿者精心镂空的脸谱贴在去年万家宴没用完的一次性餐盒上面,弘扬家风家训,发扬传统文化,践行核心价值。家风墙吸引了老、中、青三代人的驻足,大人们给孩子们讲解好的家风,好的句子,通过家风家训的教育,润物无声地影响孩子们的心灵,引领广大未成年人从小形成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从家风角度切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进一步增强了市民公德意识。
  图为脸谱家风墙部分作品
  在志愿者广场摆放的组灯《金鸡报晓》,从桃树选择、桃花、小鸡手工制作,公鸡、母鸡图案设计,木工师傅制作,装饰,上色耗时了近一年的时间,现场的朋友看到母鸡可以下蛋,公鸡可以扑棱翅膀,配上《桃花朵朵开》和《鸡叫》的背景音乐,让人忍俊不禁。夜晚再灯光照射下,这组作品美轮美奂,让人赞不绝口。
  图为作品《金鸡报晓》
  图为一居委会秦小容为领导讲解灯展作品
  图为百步亭王波书记参观灯展,杨光杰书记讲解灯展作品
  图为市委书记来参观灯展
  图为学生来参展
  图为工作人员现场值班
  灯展期间,社区将安排安保人员、志愿者1000多人次,轮流在展区值班,挂牌服务,维护秩序,确保活动平安顺利进行。让我们怀着梦想,带着元宵节的祝福,扬帆起航,期待来年灯展,更胜一筹。(通讯员 张沛沛)

标签:百步亭,巧手制作,灯盏 [责任编辑:百步亭社区]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