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举办“家庭经典诵读”大赛 传承好家风

2017-08-12 来源:社区原创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8月11日,由百步亭社区妇联和社区计生办联合举办的百步亭社区第二届“家庭经典诵读”暨“健康家庭”知识大赛在党员和群众服务中心举行。来自百步亭社区10个家庭代表用情景剧、歌舞表演等形式展示《大学》、《孟母三迁》等国学经典,用品味国学经典的方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现场,参赛家庭除参加诵读外还进行健康知识问答。《蒹葭》、《四季》、《国学经典代代传》等一篇篇内涵丰富、形式新颖、声情并茂的经典国学美文诵读,生动诠释了中华文化的精髓。现场观众们深受感染,在享受诵读表演的同时感受国学经典魅力,感悟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加深了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识。

  

一居尹丹家庭带来的《孟母三迁》,逗乐全场

  来自一居委会的尹丹家庭,将中华传统美德故事《孟母三迁》搬到了现代,演绎了生活中母亲发现居住周围的环境不利于女儿的身心成长后,三次搬家最后入住百步亭,为孩子创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的故事,诙谐幽默的语言,逗乐全场,引得现场欢喝彩声不断。

  

台下的小观众情不自禁地跟着台上选手一起朗读

  现代城居民李莉一家带来了一场创意诗歌诵读,将诗歌用季节划分,用唱诵的方式演绎出来。李莉说:“这些耳熟能详的经典语句,潜移默化影响着孩子们的思想,规范他们的行为。现在,孩子们比以前更懂事,更能体贴孝顺父母!”

  

参赛选手们与社区领导合影留念

  江岸区妇联副主席胡菊香,江岸区妇联联权益部部长陈冉,江岸区卫计委宣传科科长吴嵘,湖北省家庭教育十三五规划专家组成员、武汉市融智家庭社区指导中心主任潘兰,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菱,百步亭社区管委会副主任韩洪运,百步亭社区管委会副主任沈卫国,百步亭社区妇联主席、计生办主任张青兰出席活动。

  湖北省家庭教育十三五规划专家组成员、武汉市融智家庭社区指导中心主任潘兰对本次比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她说:“这次的比赛发扬了百步亭一贯的作风,让我感受到高水准、真享受、真感动。国学经典如一粒种子,如今已经播撒在百步亭社区每一个家庭中。”

  据悉,来自幸福时代妇联分会的张楚浠、四居委会妇联分会的高渝聪、三居委会妇联分会的熊艳丽3个家庭获评优胜家庭,接下来将代表百步亭社区参加武汉市片区“家庭经典诵读”复赛和决赛。(作者 熊婕 )
标签:家庭诵读,好家风,比赛 [责任编辑:李梦雪]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