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城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2018-01-16 来源:社区原创

  消防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为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努力做好群防群治工作,共同维护小区消防安全。1月11日上午,现代城在党群道德讲堂二楼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消防刘教官用PPT 讲述消防安全知识和相关事故案例,如何正确用火,用电常识,利用消防设施扑灭初期火灾。

消防刘教官为居民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刘教官介绍了各种灭火工具的优势与劣势,如果当发生火灾时,被大火围困,特别是被围在楼上时,在拨打了119报警电话后,我们应千方百计设法自救。如火势不大,可浸湿棉被、毯子等披在身上从火中冲出去。此时,要当机立断,切不可犹豫不决,以免火势越烧越大,错过逃生时机。身处烟雾捂口鼻若被困周围烟雾很大,这可比火更为可怕。因为烟雾中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如果不加防备,就会被有毒有害烟气熏到,这往往是火灾事故中死亡率最高的原因。如果要冲出烟雾区,必须用湿毛巾等捂住鼻嘴,尽可能地猫腰贴地跑出,这样才能减少烟气的吸入量,以免中毒倒下。利用打湿的毛巾可以在火灾中维持3分钟,但不能过滤掉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但使用防火面罩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可以过滤掉有害气体,在火灾中可以维持30分钟,为逃生赢得宝贵时间。

  另外刘教官还介绍了国家最新研制的“便携式微粒子灭火器”,目前是全球体积最小的灭火器,目前国家科技部,安监总局办公厅官方网站把它作为重点推广。

  火灾的危害,在日常工作中往往被人民忽视,总是存在侥幸心理,往往要等到发生了事故,造成了损失,才会回过头来警醒。通过这次的讲座提高了现代城居民的防火意识,了解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生命安全最重要,所以我们一定要熟悉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火场逃生,人员疏散及自身自救的方法。(作者  曾玲)
标签:现代城,消防,讲座 [责任编辑:吴思]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