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副主席付明星一行调研百步亭民族团结工作

2018-05-09 来源:社区原创

  5月7日上午,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付明星,市政协常委、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黄开峰等20余人来到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就“武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江岸区政协副主席曾艳红,区政协民宗委主任孙汉明,区民宗局副局长张军,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刘瑾,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菱,百步亭社区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晓倩陪同调研。

  观社区:百步亭民族团结工作做得很周到

付明星一行来到党群中心参观

  在党群中心一楼大厅,李晓倩向付明星一行介绍了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百步亭社区党委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推动社区建设,探索出一套特色鲜明、实用有效的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即“二三六”工作法。特别是看到百步亭社区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果时,付明星频频点头,表示百步亭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得很周到。

了解"两网一站"情况

参观党群中心居民活动室

  为更深入地感受百步亭社区文化氛围,付明星一行还随李晓倩来到百步亭怡康苑先后参观同心亭,架空层书法作品和图片展。参观结束后,付明星一行来到党群中心一楼会议室,进行座谈、互动交流。

付明星一行来到怡康苑观看漫画展

  开座谈:探讨民族团结工作再推进

召开座谈会

  张军说,江岸区区政府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探索创新“五抓五促”民族工作模式,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走出了一条大都市中心城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路子,通过典型引领,全方位创建,2016年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殊荣。

江岸区民宗局副局长张军

  百步亭社区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社区”,在这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李菱介绍,在文化建设方面,设在百步亭社区的中国社区网民族团结栏目充分展示民族风采,得到了网友关注点赞;每年牵头举办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反映少数民族生活习俗的节目和特色歌舞,历届都是重头戏;享誉全国的“百步亭万家宴”,设立少数民族专区,少数民族居民身着民族盛装,展示民族特色菜肴和饮食文化。

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菱

  在生活方面,社区党群中心在居民心里疏导室特别设立少数民族专区,帮助他们排解生活烦恼;爱心餐吧更是为少数民族居民定制清真菜;新疆维吾尔族经营户买尼牙孜·肉孜起初创业艰难,后来在各方支持下,餐饮企业发展壮大,本人也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他是非常值得推广的典型。百步亭社区竭力为少数民族居民,建立个人档案搜集信息,提供周到的服务,加强民族间的向心力。

市政协常委、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

市政协委员,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利

市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周凤华

市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蒋明

市政协委员、市委党校财务处处长耿文芳

  在场的各市政协委员在实地探访百步亭社区,听取会上的工作报告后,都纷纷建言。市政协常委、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说,参观百步亭社区深有感受,我们要从生活融合做起,融合民族情感,百步亭社区做到了“心声有人听,困难有人帮,事情有人管”,只有通过这样具体事情,才能使生活在各个区域的民族产生感情融合;市政协委员,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利建言:希望能讲好武汉市共筑民族共同体的故事;市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周凤华则说,李菱书记提到了民族养老院和幼儿园,少数民族要在城市安家落户,一老一小如何安置非常重要,很高兴能看到专门为这两类人群提供的公共服务;市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蒋明说,百步亭在促进民族团结工作中有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特别是像买尼牙孜·肉孜这样的典型人物,具有广泛的宣传效应;市政协委员、市委党校财务处处长耿文芳建言:多挖掘、宣传共筑民族共同体的故事,使之成为一种弘扬民族文化的品牌。

  论经验:百步亭“三步曲”值得推广

  付明星表示,百步亭在民族团结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不是偶然,首先体现于指导思想,百步亭在整个民族融合问题上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和为贵,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其次在整个的民族团结进步的工作上,百步亭狠抓四个方面,突出了党的建设,服务先行,自主管理和志愿文化,勾勒出了百步亭整个大文化与民族文化的结合,使得民族工作出现了创新和发展,特别是安置好流动人口,保障了低保户基本生活,使得少数民族居民感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这个做法非常值得可行;最后,在百步亭社区整个建设当中,把民族文化的弘扬作为一个重点,如建立同心亭、建立民族工作档案,建立民族工作组织,所有的一切体现百步亭在坚持党的领导,统筹民族工作上,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不愧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社区”。(作者 吴思)
标签:付明星,百步亭,民族团结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