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调研百步亭社区

2018-10-25 来源:社区原创

  10月24日上午,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创新与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主任吴燕川一行来到江岸区百步亭社区,调研社区可持续发展、党建工作及社区服务工作,江岸区科技局局长樊莉,副局长王飞,百步亭社区信息化办副主任王婧陪同参观。

吴燕川一行参观党群一楼

  在百步亭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王婧向吴燕川一行详细介绍了百步亭社区建设与发展各个方面的成绩和经验。王婧说,百步亭社区是全国第一个不设街道的新型社区,社区党委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推动社区治理,探索出一套特色鲜明、实用有效的百步亭社区“二三六”党建工作法。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实行“三方联动”,为居民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服务。

相互交流讨论

  百步亭的好经验、好做法吸引全国各地社区书记纷纷前来“取经”。在王婧的带领下,吴燕川一行认真观看由百步亭社区承办的“两网一站”(中国社区网、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仔细阅读网站专栏稿件。

与“谈心吧”志愿者交谈

  “居民生活的烦闷事我们来倾听!”在百步亭党群中心二楼“谈心吧”内,吴燕川与区法律志愿者刘静亲切交谈,了解刘静退休前曾在湖北协立律师事务所从事法律工作,退休后为街坊邻里提供法律咨询,帮居民进行民事调解,免费为居民打官司事迹后。吴燕川说,社区通过发动志愿者,让社区治理更精细,服务居民更精准。

吴燕川一行了解“爱社区·江岸社区管家”信息服务平台

  在百步亭智慧社区运营中心,吴燕川一行详细了解介绍“爱社区·江岸社区管家”信息服务平台。爱社区公司智慧社区运营总监宋秋卓介绍,该平台是在江岸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面向居民需求,联合研发并运营管理,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真正实现了互联网+社区服务的落地和可持续运营。“爱社区·江岸社区管家”作为一个全新的信息服务平台以社区治理为主要功能,已构建和实现了五全工作体系和六大服务功能。其中,信息平台以服务居民群众需求为导向,提供政务服务、生活服务、法律服务、文体服务、关爱服务、党员服务等六大服务,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目前,该平台已覆盖江岸区141个社区,用户数近6万人,处理居民诉求4.3万余条。

  “平台设置了六大功能板块,第一个就是找书记功能,比如居民提出有关油烟扰民的问题,可以通过文字、语音或者定位技术,点对点发送信息到自己所在苑区、居委会、书记的APP端口,由社区书记指派转发给相关单位责任人,进行处理。”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平台功能。

参观现代城居家养老中心健康管理站

  “爱社区·江岸社区管家”信息服务平台可扩展性也让后续的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能够共同使用数据库,有效控制开发成本,不造成多次开发多头管理的政府经费浪费。

  “可视电话、智能手环可准确收集苑区老年人家庭住址、监护人信息以及生活需求,”吴燕川一行认真聆听关于现代城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运营情况,据介绍,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是百步亭社区按照武汉市政府民生“一号文件”(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汉市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实施方案的通知),积极推动互联网服务民生的又一次探索和落地。吴燕川看后谈到,百步亭社区充分考虑到居民需求,在居家养老工作方面做得十分成熟。(作者 吴思 摄影 王超)
标签: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调研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