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再红荣获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2018-11-14 来源:社区原创

  她从事社区消防工作21年,琢磨出了一套“群防群控,管到楼栋”的消防安全工作方法,建立起覆盖到每个楼栋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社区连续10年未发生亡人火灾,被评选为武汉市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所在百步亭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湖北省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示范社区。她就是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悦秀苑党总支书记王再红,今年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表彰会上,王再红荣获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奖 。

  善于思考的社区消防安全宣传员

  悦秀苑有居民3849户,是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混合小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员等特殊人群集中,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差,火灾防控压力大。

  2016年,苑区一对聋哑老夫妻家中失火,王再红第一时间带领社区志愿消防队赶到现场,及时将两位老人救出,迅速扑灭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经过这次事件王再红意识到掌握火灾逃生技能,对于普通居民来说非常容易,但是对于视力、听力、或肢体残缺的残障人士而言,要掌握和熟练运用并非易事。
  王再红给居民讲解逃生面罩的使用方法
  为了避免再次发生此类事故,王再红迅速组织摸排出苑区有125位残疾人、116位高龄老人、130位空巢老人,并将其作为消防安全重点对象,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一对一”结对子帮扶,每周三上门开展消防宣传,走进居民家中帮助查改火灾隐患,通过手语教授聋哑居民消防安全知识,确保每一位居民掌握消防安全及逃生知识。
  王再红开展消防演习
  “消防安全管理光靠个人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群防群治,全民行动”。王再红创新提出了“党建+网格”的消防安全管理理念,在每个楼栋成立消防安全小组,每个小组设“二长四员”,即党小组长、楼栋长、消防委员、卫生委员、文体委员、物业房管员,负责每个楼栋的日常消防安全管理。

  她还牵头社区居委会、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组织开展消防文艺表演、消防宣传讲座等,传播消防安全知识,累计开展活动200余场次,直接受众2万余人次。

  带出一支消防安全巡逻队

  今年大年初二,王再红与“风景线”志愿服务队队员一起在苑区内日常巡逻时发现102栋一户居民家窗口冒出黑烟,凭借丰富的经验,她马上判断出应该是线路短路引起的。王再红一边电话通知消防部门,一边三步并作两步冲上楼敲开居民家门,原来这户居民家中正在聚餐,天气寒冷家里同时打开了多个大功率电器,线路老化造成天花板夹层电线走火,一大家人居然都没有察觉。因为反应迅速,处理得当这次的险情才未酿成大祸。
  消防安全志愿服务队
  在居委会成立之初,王再红就一手建立起了“风景线”志愿服务队,在她的带领下苑区男女老少齐参与,志愿者们每天穿梭在社区居民楼中进行消防安全巡逻,用实际行动感染着社区居民关注消防安全。“每天早上9点到11点和晚上7点到9点这两个消防安全事故高发期我们志愿者都会在苑区进行安全巡逻。”王再红介绍,在八年的时间里,“风景线”志愿服务队成功处理了多起消防安全隐情,并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到巡逻中。

  有一次,苑区低保户王大姐家中煨着汤,人却没守在灶台边,锅烧干了冒出浓浓黑烟被巡逻的志愿者发现,及时处理才未造成安全事故。赶回家的王大姐吓得瘫倒在地,王再红与社区志愿者一边帮助王大姐平复情绪一边向王大姐灌输消防安全知识。经过这次事情后,王大姐也加入到“风景线”志愿服务队中,成为社区消防安全宣传铁杆志愿者,她不仅在工作时积极向市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还利用下班时间在苑区巡逻。“工作再忙都不是理由,生活在这个社区就应该为社区的安全负责!”王大姐说。
  王再红宣传消防安全
  “风景线”志愿服务队队员们除了在苑区进行日常安全巡逻外,还在向苑区居民宣讲防火知识,帮助居民查改身边火灾隐患,督促居民养成用火、用电的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切实提升居民平安自护能力,如今这支志愿服务队伍也成为苑区最美的一道风景线。(作者 熊婕)
标签:消防安全,悦秀苑,王再红 [责任编辑:吴思]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