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亭社区“迎军运”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获奖

2018-12-07 来源:社区原创

  12月4日下午,由武汉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举办的“2018迎军运 讲文明 树新风——武汉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展示暨颁奖活动”在武汉工人文化宫举行,26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代表和志愿者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活动。百步亭社区选送的“迎军运”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武汉市创新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百步亭社区选送项目荣获“武汉市创新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目前,武汉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5万多个,建立志愿服务站(岗)4200多个,注册志愿者超过136万名,每8个武汉人中就有1位志愿者。

  百步亭社区“迎军运”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百步亭社区“迎军运”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由“小雏菊”青年志愿服务队运营。组建于2008年的“小雏菊”,从最初的5位志愿者发展到如今近700名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占比37%,并逐年增加,促使社区志愿者进一步从老龄化向专业化发展。利用现在最先进的互联网+打造智慧社区,聚集着一大批诸如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教师、医药师、律师、企业白领等专业技术人才,其中党员占绝大多数。以专业的社会工作师主导,将各行各业的专业优秀人才聚集到一起,参与社区治理。

  迎军运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将运用现代化交流平台及时推送国家有关政策和军运相关资讯,运用百步亭社区资源举办各类宣传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军运,助燃热情,使其积极参与,投身迎接军运会,宣传大武汉。以自己专业知识帮助引导更多的社区青年关爱空巢老人、困难人群,特别是老红军、离退休军干和需要帮助的军烈属,关怀青少年成长。

  通过建立“老年-青年-老年”的服务体系使得志愿服务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形成一个互帮互助各展所长的和谐氛围。通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全社会"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意识,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加大对外宣传,进一步不断提升城市社区居民的公益形象,提高居民的参与热情和文明素养。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递正能量。

  项目成员将商讨具体实施的分工安排和建议,形成实施共识,进而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具体问题。基于成员都为青年人,其中部分因为职业原因无法做到随时随地为居民服务。为有效为居民服务,项目成员将分为“传声筒”、“智能芯”、“小喇叭”、“志愿家庭”4个组。其中“传声筒”旨在组织时间较为充裕,能够自主支配的年轻人对于苑区中需要帮助的居民进行初步接触了解,并将这些信息收集整合。“智能芯”则是由各自领域有着丰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青年组成,他们针对“传声筒”收集到的信息进行专业分析指导,而“小喇叭”中有着丰富社工经验的青年则按照“智能芯”的建议提供服务,解决居民的种种问题。

  项目成员将借助百步亭承接两届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和海外参观团的成功经验,扩大组织宣传和招募,制作宣传单,在社区张贴项目服务海报,招募更多社区居民参加青年服务项目,每月开展一次三方联动会议和法律小课堂活动,同时组建百步亭青年礼仪服务队和小喇叭宣传队,凝聚志愿者合力。

  项目成员还将一如既往的坚持开展法律服务,老年服务,青少年服务,法律、环保宣传等活动,丰富传统节日庆祝形式,宣传健康生活,传递社会爱心。组织内部骨干成员每月开展一次会议,商讨项目实施进度,以及大家面临的问题,商讨解决办法,良好保证项目实施。

  2017年7月,“小雏菊”成员大力响应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倡议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募捐的号召,开展覆盖全社区的线上线下大规模募捐活动,成效斐然。2017年至今,由中宣部、民政部主办的“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百步亭社区举办,2018年来自全国各地3000余名社区工作者分成了15期接受培训,“小雏菊”成员积极参与,为培训班带来形式多样的培训,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和受训者的一致好评。凭借丰富项目经验和举办全国各类大型培训及接待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友人的成功经历,有能力和信心为军运大会做好志愿服务。

  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将结合武汉各类大型活动,组织有特色的志愿服务与互动交流,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各项城市志愿服务,组织志愿家庭参加中外家庭互动交流。进一步为居民排忧解难,参与多元共治,提升社区凝聚力,增强社区治理合力,打造智慧新型社区。项目成员将全面推动社会工作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作为,谱写新篇章,喜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标签:百步亭,军运会,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