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亭老人深情回忆武汉解放那一天

2019-05-20 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解放的模式,在全国独一无二。“武汉的解放,既没有经过战争,也没有谈判。”第四野战军第12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肖劲光率领的解放军118师到达黄陂滠口时,已做好强攻汉口的准备,而另一路解放军40军153师,在团风至武穴一线,也准备包抄武昌。

  1949年5月15日凌晨,国民党华中“剿总”副总司令兼第五“绥靖区”司令张轸率部5个师,约2万人,在武昌以南的贺胜桥、金口一带宣布起义,给国民党的守卫武汉计划以致命一击。眼见败局已定,当天下午,时任国民党华中军改长官的白崇禧弃城而逃。

  解放军随即向武汉市区急进,于5月16日开进汉口。17日,我军进入武昌、汉阳。当时武汉有120万人口,是华中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和军事要地。这样一座重要城市回到人民手中,无疑是一件有深远意义的大事。

  回忆武汉解放那一天,武汉三镇的一些见证过的耄耋老人,至今仍难掩内心的激动。

  胡佐能 解放时14岁

  不打搅居民生活战士在马路边上露营

  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居民胡佐能回忆武汉解放的那一天仍记忆犹新。“那时我才14岁,在武昌中学上初二。”今年85岁的胡佐能说,父亲当年在一家银行当会计,他家就住在汉口胜利街附近。

  武汉解放当天,大批解放军入城。“从胜利街到江汉关,沿线都驻扎着解放军战士,他们严守纪律,不随便进老百姓的家门,不打搅干扰居民的生产生活,到了晚上,战士们就地露营,睡在马路两侧的人行道上。”胡佐能说,这一幕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里。

  从那时起,一颗种子埋在他心底。“我也要当解放军。”胡佐能说,受此影响,一年后,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1950年12月,15岁的胡佐能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通讯军事干部学校,投身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斗。(记者 谭德磊  通讯员 史雅琴)
标签:百步亭,老人,武汉解放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