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波: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

2019-08-16 来源:中国社区网

  近日,中宣部、民政部联合举办“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会,报告会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泛宣传“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对党忠诚、服务居民、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8月6日—15日,“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分两批赴吉林省、江苏省、山东省、贵州省巡回报告。

  即日起,中国社区网推出“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专题,通过系列报道展示10位最美社区工作者事迹和各地社区反响,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城乡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热情,汇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薄力量。

  “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事迹展示(一)

  王波

  8月9日,报告会走进江苏南京,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等5名优秀社区工作者登台作报告。

  以下为王波的发言: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我在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当总书记讲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时,我禁不住热泪盈眶。

  当年,我正是怀着为社区居民服务、共建温馨幸福家园的初心,毅然放弃了大学三尺讲台来到百步亭,在百步亭一干就是24年。这24年,我与居民朝夕相处,情同家人,共同建设了一个绿色、文明、和谐、幸福的家园。

  记得刚到百步亭,我最着急的就是人手不够。在走访中,有一位老党员告诉我:“我们都是共产党员,现在社区有需要,我们就应该站出来。王书记,你牵头,我们跟着干!”这位老党员的话启发了我:得把这些坚守初心的老党员凝聚在一起,在群众中带头干,让群众看得见。

  我们学习借鉴“支部建在连上”的做法,将党小组建在楼栋里,一大批离退休党员担任党小组长,现在社区620个党小组,像树根一样扎在居民群众中。做到了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

  社区有位胡大姐,夫妻俩退休工资低,丈夫有严重肺气肿,女儿有听力障碍,家庭本就困难。2012年,胡大姐自己又被查出淋巴癌,这个家里唯一的支柱也要倒了。陷入绝望的胡大姐见了我,抱住我失声痛哭。我紧紧地抱着胡大姐,安慰她:“大姐,你放心吧,社区就是你的靠山,我们都是你的支柱!” 我连夜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安排尽快申办大病救助。第二天一大早,我自己带着3000元钱,还有党小组长们的慰问金,帮她缴上住院费。
  王波看望社区居民
  胡大姐先后做了三次手术,治疗的过程很痛苦,她几次想放弃,我跟楼栋的姐妹们日夜守着她,鼓励她咬紧牙关坚持住。经过治疗,胡大姐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我几个月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胡大姐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我,生活中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突发情况,一个家庭很难应对。只有依靠党小组、广泛地发动居民,抱团取暖、守望相助,才能帮助这些家庭渡过难关。就这样,社区党委牵头成立了“抱抱团”志愿服务队,大家生活上搭把手,精神上抱一抱。

  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社区先后成立了290多支志愿服务队,有4万多居民加入志愿者行列。如今在社区,孩子放学在邻居奶奶家写作业;大妈病了,对门送来了一碗热汤;大爷拄着拐杖下楼总有人搀扶。“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好人就在我们身边,是你,也是我。

  说心里话,在社区工作这些年,我也遇到不少棘手的事儿,看似小事,但关系到社区和谐、邻里和睦。2004年,社区党委收到一名小学生的来信,反映不文明养狗问题。如何加强宠物管理,居民们在亭子里争得面红耳赤。

  我跟大家说:“有意见不怕,我们得一条一条摆出来,还得想个办法解决。”经过三个月反复协商,召开了30多次大大小小居民恳谈会,《社区宠物管理公约》最终由居民投票表决通过。《公约》里规定了允许遛狗的时间,要求遛狗时系上狗链、处理好粪便。社区还成立“宠物协会”,让养狗的家庭有了朋友圈,相互做好监督。《人民日报》以“社区宠物公约管住了狗患”为题,对我们社区进行了跟踪报道。

  通过这件事,我们总结出百步亭社区协商议事六步工作法。正是因为用好了“六步工作法”,解决了广场舞噪音扰民、社区停车难、改进物业服务管理等棘手问题。

  作为社区书记,我们心里都有本账,每家每户的事儿都得了如指掌。

  2005年,我认识了新搬来的小伙子小向。因为小脑发育不全,小向话说不清,身体协调能力差。小向父母白天要出去工作,没办法陪他。在小向家,看着他那咿咿呀呀发自内心的渴望,我们离开时,他那依依不舍的眼神,我对自己说,得想办法让这个孩子走出家门。

  我试着把他带到社区老年大学,跟着爷爷奶奶学说话、学唱歌,还找到了一个志愿者,教他练习轮椅上的太极剑。只要有时间我就到那里手把手地教他写字。每个月我都带着他参加社区的升旗仪式,拉他站在我身边,与居民一起升国旗、唱国歌。
  王波与小向一起做手工
  居民都说小向变了,他可以一个人出门了,你看他走路昂首挺胸的样子,充满自信。有一天小向送了我一份礼物,我急忙打开一看,竟然是一张生日卡,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王阿姨,像妈妈”。我一直珍藏着这张生日卡,也珍藏着这份爱。

  在社区,我是这些残疾孩子们的“妈妈”,也是空巢老人的“女儿”,还是单亲家庭的“姐妹”……在社区,我有了上百位这样的“亲戚”!

  社区工作24年,我成为了居民群众最信任的贴心人,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直坚守的初心;这24年,我成为了党在基层阵地上的带头人,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最光荣的使命!

  一段段佳话、一个个故事,让小小社区充满真情与大爱,汇成社会磅礴的正能量。社区工作者、居民纷纷被王波书记朴素的语言、感人的事例、真挚的情感感动。

  天津

  北辰区瑞景街瞰景园社区 郑世翠

  小社区,大天地,平凡岗位见不凡。在全国各地城乡社区,有这么一位热心人,扎根于最基层的岗位,把脏乱差三不管的棚户地区营造成远近闻名的“明星社区”;她放弃自己的事业,带领大家奔小康……在社区这片土地上,她默默守候,用爱心呵护,用恒心坚守,用真心奉献,让小小社区充满真情与大爱。

  吉林

  白山市浑江区东兴街道东山社区社区工作者  曹殿富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们只需要站在群众中间,只要在群众需要之时,成为他们困难时的支撑,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是我们为之自豪的神圣使命。

  上海

  虹口区曲阳路街道密一居民区书记   高洁

  我从原先生产管理的“老兵”到社区工作的“新兵”,从不适应到现在做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这两年的转型变化使我深深感到,这份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应有的带头作用,服务好群众,用心做好工作,坚持从居民需求出发,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和理念!

  湖北

  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工作者  张丽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王波书记作为带头人,坚持党建引领,一心一意为居民服务,创新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社区工作者学习的好榜样。虽然我已经70多岁了,但正是因为社区有这样的榜样引领,我觉得身上有用不完的劲,我想像王波书记那样始终扎根社区,为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湖南

  张家界市永定区南庄坪街道永康社区副主任  宋新华

  我要学习王波书记对党的忠诚,服务大局的坚定信念,服务群众,为民爱民的真挚情怀,勤于创新的进取精神,凝聚群众,共建社区的工作方法,把他们的先进工作方法融入到我们的实际工作行动中去。

  四川

  绵阳游仙区涪江街道治平路社区  吴彤彤

  社区的居民就像我们的家人,只有把他们看作自己的家人,他们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办,才能给他们家庭般的温暖。但是社区的居民多,社区工作者的精力有限,社区工作者没办法照顾到社区的全部居民,那这怎么办呢?在我带着疑问收看报告会直播,王波书记介绍的“百步亭社区先后成立了29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好人就在身边是你也是我”,让我深受感触,社区需要依托社区志愿者的力量才能更好的发挥社区作用,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建幸福家园!

  宁夏回族自治区

  北京中路街道安居苑社区民生花园居委会  孙怡敏

  你的事是事,他的事是事,咱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我们把社区的居民当成自己的家人,积极调动社区居民的热情,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为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贡献应有力量。
标签:王波,红色头雁,百步亭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