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亭社区工作者青岛“取经”归来 学了啥?

2019-08-23 来源:中国社区网

  8月20日,中宣部宣教局与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主办的“2019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三期在山东青岛开班,来自山东、湖北、江苏、河南、安徽的200名优秀社区工作者参加培训。根据培训工作安排,将有全国各地2000名社区工作者分10期先后在长春市、青岛市、武汉市参加培训。

  本着教学相长的目的,武汉百步亭社区10名社区工作者参与此次培训。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他们先后走进青岛崂山区东城国际社区、东麦窑社区和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学习先进社区优秀工作经验。
  开班仪式现场
  专题授课环节,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改革先锋马善祥以《做好基层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技巧》为主题,向学员们分享基层调解工作的成功经验。

  在基层工作30年,是如何把调解工作做的有声有色的?“调解的方法其实是次要的,最关键的还是对群众的深厚感情。”马善祥在会上吐露了心声,“只要心中有群众,用心服务群众,也会做出一番成绩来。”此外,马善祥结合多年工作实例,向学员分享了“成绩当动力、挫折当磨砺、委屈当修养、平常练毅力”以上四点工作经验。他的授课重点突出、实用性强,在场学员纷纷表示所获颇丰。
  马善祥在授课中
  百步亭社区安居苑党总支第一书记杨光杰说:“从马善祥的讲述中,感受到了他对基层工作持之以恒的热爱。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的工作很平凡,但只要肯用心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分组讨论环节中,百步亭社区党委委员、康和党总支书记、三居委会主任龚汉华发表了学习心得。“青岛的社区文化氛围十分浓厚,特别是社区邻居节,给了我很深的印象。其实百步亭社区也有很多特色活动,万家宴、元宵灯展等等,欢迎大家也到武汉来交流学习。社区文化建设一直是社区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回去之后,我将会挖掘更多特色文化活动,让居民在社区生活中更有幸福感和满足感。”

  百步亭社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袁永胜谈到,在青岛学到了新理念、新做法。要做好社区工作首先是思想意识要提高。只有具备“为民服务”的意识才能把社区工作落到实处。其次就是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无论是居民党员还是社区工作者中的党员,都要给群众做好表率,助力最终实现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今后,要调整工作思路,提炼总结经验,将学到的经验运用到社区治理中去。

  据了解,今年9月至10月,2019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将有6期班在百步亭社区举办。百步亭社区已成功举办2017年和2018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培训了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5000名社区工作者。

  全体学员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掌握做好社区工作好的方式方法,带动和激励广大社区干部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大力推进新时代社区工作登上新台阶。
标签:百步亭,学习,社区治理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