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亭社区在武汉市首次跨区共建结对

2019-11-20 来源:长江日报

  11月19日上午,蔡甸区龙王庙社区活动广场里,当地居民们与来自百步亭社区的居民模特队,在阳光下携手走秀。这是两个社区开展结对共建以来,双方互动的一个缩影。

  社区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36天前,百步亭社区8名指导组成员正式入驻位于蔡甸区奓山街的龙王庙社区,开始结对共建工作。至今短短不到40天的时间里,这个有着十余年历史的社区,发生了耳目一新的变化。曾经密封性差的铁皮垃圾箱,换成了分类塑料垃圾桶,绿化带植被修整有型,新建车棚让自行车丢失问题得以基本杜绝。
  活动为新成立的新时代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队授旗
  拥有居民3700余户的龙王庙社区,主要安置奓山街龙王村、新屋村等四个村农户,是典型“村改居”社区,首批居民于2008年迁入。长江日报记者在小区内看到,社区活动中心展示牌上,居民公约、文明礼仪选宣传、社区活动等内容已一应俱全,小区文明宣传氛围与百步亭社区几无二致。社区书记黄守平感言,“短短一个多月时间,社区环境变好,大家都很认可,幸福指数得到了提高。”

  通过社区、村委会、物业交叉任职,居民享受到了更加高效的服务。主干道与居民楼间绿化带中,一条土路被改造成水泥台阶,方便了居民也维护了社区环境。曾经用来置办红白事的架空层,也经过改造,成为崭新的社区便民服务站,座椅茶水和爱心超市一应俱全,成为居民们休闲聊天的新去处。社区志愿者杜运说,“这一个多月来,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社区的变化,环境好了,大家也更加文明了,随手扔烟头的都没有了。”

  组织建设把居民的心拉拢了

  今年上半年,通过与蔡甸区相关部门协商,百步亭社区开始筹备与龙王庙社区共建工作,这也是百步亭社区在武汉市首次跨区共建结对。

  目前,通过借鉴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龙王庙社区结合“村改居”实际情况,已成立了社区大党委、组建楼栋党小组,整合街道、社区资源,把党组织触角延伸到社区每个角落,集中力量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百步亭社区时装表演模特志愿服务队与龙王庙社区居民一起走“猫步”
  黄守平坦言,百步亭指导组的创造力的确不同,值得学习,“他们把老百姓的心拉拢在一起了。”

  指导组一到社区,就走访居民,组织成立了专业舞蹈队。龙王庙社区大党委第一书记杨光杰说,“只有意识到社区是自己的家,把心凝聚在一起,居民们才会主动参与社区建设。”

  “以前,社区居民广场舞只是松散的自发组织,跳完就散了,现在社区帮他们规范建立队伍,引入教练,成为有组织、有归属感的集体。” 如今,许多龙王庙社区居民们开始走出自己的小家,走进社区大家,参与社区活动。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队、环境治理服务队、舞蹈志愿服务队纷纷成立。体验了“模特队”的龙王庙居民刘奶奶说,“希望这种活动越来越多,大家都很喜欢。”
  百步亭社区党员志愿者与龙王庙社区困难居民拉家常
  自上月结对以来,龙王庙社区已携手百步亭社区开展多场志愿服务活动,将温暖送到居民家中、送到居民心坎儿上。共同走访慰问社区困难党员、群众,走家串户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协助社区提“颜值”、增“气质”,整平土地、补植种绿、清洁卫生等行动扮靓社区,打造“笑脸墙”传播正能量……居民们对社区的变化,越来越满意。

  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说,“我们希望把百步亭成熟的社区治理方法,与龙王庙社区的实际相结合,全方面提升服务居民的水平。推动和探索社会基层治理建设。”(记者 汪峥 通讯员 陈静 彭兵虎)
标签:百步亭经验,党建,共建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