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一定要来百步亭参观学习?

2019-11-26 来源:汉网

  11月22日至23日,河南省濮阳市百步亭社区治理考察学习班的52名优秀社区工作者来到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与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面对面,相互学习、交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经验和做法,积极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本次学习考察采取理论授课、体验教学、视频教学、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确保考察班一行学有所获、满载而归。在理论授课环节,百步亭社区党委委员、党办副主任夏玮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谱写社区居民美好生活篇章》为主题,向学员们分享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视频教学环节,学员们认真观看《百步亭社区二三六党建工作法》视频宣传片,深入了解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二三六”工作法是百步亭社区探索出的特色党建工作法,通过“两强、双进入”、“三方联动”、“六步议事”等创新治理手段,方方面面服务居民。视频学习结束后,学员纷纷感慨,百步亭“二三六”党建工作法堪称经典。
  参观学习环节
  室内课堂学理论、学方法,室外参观学亮点、看成效。在百步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日记婆婆”、“幸福E家”、“爱心餐吧”、“巧手丝网花”等多支志愿服务队齐聚一堂,吸引了不少学员驻足询问。

  “志愿服务温暖他人,快乐自己,每天做,每天开心。”72岁的党员余洪芝17年来始终坚持志愿服务,全家结对帮扶24户空巢老人家庭,十几本服务日记详细记载着她走过的志愿历程。“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余洪芝激动地说,引得现场学员纷纷鼓掌,直呼:“好!”
  观看婆媳对夸
  “志愿服务做一天、甚至一年不难,难的是长久坚持,持之以恒。”濮阳市示范区开州办东方社区主任薛瑞珍动情地说,“余婆婆这种默默奉献、十几年如一日的志愿服务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回去之后,我也要把社区居民动员起来,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同心协力共建幸福和谐社区。”

  濮阳市示范区开州街道办事处主任吴学林说:“百步亭活动多,形式新颖,内容充实,一个个鲜活的事迹非常感人,他们用实际行动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在了实处,实现了社区和谐、居民幸福。我将把‘百步亭经验’带回去,并结合我们当地的实际情况用起来,打造新型幸福社区,服务居民群众。”

  除了在党群中心与志愿者面对面交流,学员们还来到了全国文明示范苑区怡康苑北区、康和物业服务处、康和党支部实地考察参观。康和党总支书记龚汉华介绍道:“苑区老党员、外地党员等很多,针对这一情况,我们以社区特色活动串联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员特长,发掘党员榜样。”“一个骨干党员,就是一个干细胞。”康和党总支通过开展党员故事会活动,讲述身边好党员的典型故事,带动影响更多身边党员,激活红色细胞,共建幸福家园。

  “这里的社区建设非常有亲和力,很好发挥了政府与居民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濮阳市经开区安康社区主任孙娟对于两天的学习参观,感慨良多:“百步亭通过发动、整合社区内部资源,广泛发动居民,尤其是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参与志愿服务,以点带面壮大志愿者队伍,既能通过志愿服务不断满足居民的需求,也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这点很值得学习借鉴。”  (通讯员 黄守玲)

标签:培训班,百步亭经验,百步亭工作法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