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党政考察团赴百步亭社区参观

2019-12-04 来源:中国社区网

  12月2日至3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党政考察团一行来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参观考察,与百步亭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面对面,交流探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经验和做法,共同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平顶山市党政考察团一行来百步亭社区参观考察

  下午15时许,考察团一行人抵达百步亭社区党群中心。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百步亭集团总裁王波欢迎中共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一行的来访,并详细介绍了百步亭社区的建设与各方面工作的经验、做法。

  王波说,百步亭社区党委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推动社区建设,探索出一套特色鲜明、实用有效的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即“二三六”工作法。同时,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为居民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实现了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和谐大家园。

王波详细介绍百步亭社区建设与发展各个方面的成绩和经验

  一步一观摩,一步一学习。当天下午,考察团先后参观考察了百步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怡康苑北区、三居委会、物业服务处等地,就社区党建、居家养老服务、“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智慧社区建设等问题与社区工作者交流。

百步亭志愿者向考察团一行讲解“五宝工作法”

  在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日记婆婆”、“静绘布艺吧”、“心声报道组”等志愿服务队齐聚一堂,吸引了不少考察团成员驻足。“我一天不做志愿服务工作,我心里就不舒服。”72岁的老党员余洪芝十几年来始终坚持志愿服务,全家结对帮扶24户空巢老人家庭,近20本服务日记详细记载着她走过的志愿历程。“帮助她人给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快乐!”余洪芝讲述,赢得了考察团成员点赞。

考察团一行与百步亭社区志愿者亲切交流

  “发动居民参与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不难,难的是如何持续发动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建立起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 考察团一行听了志愿者们服务居民故事后感叹不已,“百步亭社区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在社区营造了温暖人心的正能量,值得学习和借鉴。”

考察团一行深入百步亭各苑区参观

  在怡康苑北区楼栋内,居民精心制作的各类手工艺品引得不少考察团成员拍照留念,大家纷纷称赞:“百步亭居民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让人赏心悦目。”

  “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王波说,用文化凝聚人心,团结力量,才能发动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推动新时代基层治理成效落到实处。

  在三居委会和物业服务处,周斌认真了解了“三方联动”机制,不时与居委会和物业工作人员交流,深入了解社区志愿服务、物业服务等做法和经验,并由衷地赞叹到:“这真的是一个有活力、有人情味儿的自治组织!”

  三居委会书记龚汉华介绍:“在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机制运作下,社区居民和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彼此之间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亲如一家人。”

  随后,考察团一行人来到百步亭社区派出所,实地考察“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建设与发展情况。百步亭派出所民警介绍,派出所充分立足于社区实际,依托社区先进的党建引领机制,让活跃在社区辖区各岗位上的派出所基层党员与社区基层党组织充分融合,开展“党建共建”,探索公安与社区党建有机结合,共同服务社区、服务群众。

周斌称赞“首席调解员”陈立昌

  现场,百步亭派出所的“首席调解员”陈立昌向考察团一行讲解社区人民调解工作,“只要居民有需要,我一定出现。”陈立昌说,通过多年的调解工作,他总结出“四心”、“四情”、“三部曲”和“八个字”的工作法,不断创新,实现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治安调解的无缝对接。

  “百步亭社区是基层创新治理的典型。”考察团成员称赞道,百步亭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广泛发动居民、志愿者、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共建,进行资源整合,形成基层治理体系,是基层治理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的新典范。(中国社区网)


标签:平顶山市党政考察团,百步亭社区,基层创新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