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凤清:8年结对帮扶150余户困难家庭

2019-12-05 来源:楚天都市报

  “朱大姐不是亲人,胜似亲人。”12月4日,朱凤清和几名“抱抱团帮帮邻”志愿服务队成员,来到百步亭社区二居委会叶毛女家中,与她聊天话家常。

  64岁的叶毛女很不幸,老伴在几年前去世了,自己又在今年夏天查出患有血管瘤。叶毛女的女儿是一名导游,经常到国外带团,回家的时间不多,幸好有一帮好姐妹经常上门与她聊天,让她的生活不寂寞,她的病情也恢复得很快。

  她清楚地记得,今年8月12日她被推进手术室前,朱凤清和其他志愿者一直在手术室外守候了8个小时,这让她十分感动。当她被推出手术室,看到姐妹们在身旁时,“感觉自己身后有一个强大的力量支撑。”

  今年65岁的朱凤清2011年入住江岸百步亭社区。入住不久,她主动担任起温馨苑502栋的党小组长兼楼栋长。
  社区志愿者朱凤清(左)陪居民聊天谈心
  2012年,家住温馨苑的陈婆婆查出患有癌症。家里的小外孙才几个月大,女儿又外出打工,这一病,家里乱了套。了解这一情况后,朱凤清与社区志愿者主动上门帮助陈婆婆,陪她去医院打针、化疗、住院。

  这期间,朱凤清萌生了成立志愿服务队的想法,“抱抱团帮帮邻”志愿服务队就这样成立了。成员均是社区居民,主要是服务社区癌症、重症病人和独居、空巢老人等特殊弱势群体家庭。平日里,志愿者们上门嘘寒问暖,帮扶对象遇到困难时捐款捐物,帮助他们度过人生最难熬的日子。对于去世的关怀老人,朱凤清和志愿者主动上门帮忙料理后事。

  令朱凤清感到欣慰的是,在志愿服务队的感召下,更多受助者加入了志愿队伍。今年74岁的彭汉珍,是一名身患癌症的空巢老人,沉重的打击让她一度失去生活的希望。

  朱凤清和志愿者徐蔚,经常上门看望她,不断开导她,鼓励她不要放弃。慢慢地,彭汉珍重拾对生活的热情和信心,并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今年夏天,她签下遗体捐赠书。“没有什么可以回报社会的,希望通过捐献遗体做出一点贡献。”彭汉珍告诉记者。

  “重症家庭、失独家庭,以及空巢、孤寡老人,不仅需要生活上的帮助,更需要心灵上的‘抱一抱’。”朱凤清说。(记者 李庆 李月媛)
标签:朱凤清,志愿服务,百步亭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