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端敏:敬业所长实干得民心

2020-01-14 来源:楚天都市报

  “来这里当所长,说实话,我一直背负着很大的压力,直到这一两年才稍微好一点。”

  获评全国公安机关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后,陈端敏向楚天都市报记者袒露心声。

  百步亭派出所与陈端敏的住处怡康苑北区,仅隔一条马路。2014年2月,刚从分局人口大队大队长调任该所所长的他,内心很忐忑:“如果工作搞不好,小区搞得乱糟糟,居民背后骂我嚼我,我哪里还有脸回家?”

  陈端敏选择让这种压力转化成工作上的动力,他成了同事眼里的“拼命三郎”。
  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百步亭派出所所长陈端敏
  百步亭派出所副所长宋智勇,曾与陈端敏在丹水池派出所共事5年,陈端敏调任至百步亭派出所后,又一起共事至今。“之前就很拼,这几年更拼,关键时刻,他一直冲锋在前,给大家做表率。”宋智勇说,不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所长陈端敏基本上都在派出所。“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的敬业给所有人一个无形的示范。”

  “前几天我们刚刚从外地学习回来。”在宋智勇眼里,陈端敏还是一名学习型的所长。每周集中学习培训、不定时与同行学习交流,派出所专门设置书屋……他的学习精神和创新理念也一直在影响着所里的每一位民警。

  2016年,陈端敏提出“多元共治”理念,搭建平台,整合社区多部门力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群防群治中,经验在全市推广,取经同行纷至沓来,开创性举措带来社区治安的根本变化:近三年,社区入室盗案每年以40%的幅度下降。

  这也真正契合了“枫桥经验”中“平安不出事”的要义。

  百步亭社区是一个生活着14万人的大型纯居住小区,人多事繁,鸡毛蒜皮的矛盾纠纷在这里十分突出,如何破解?

  在陈端敏的主导下,百步亭派出所成立了矛盾纠纷调解室,聘请经验丰富的老调解员陈立昌驻所办公,将城管、工商、房管等各部门整合起来,收集信息,排查苗头,一对对当事人在这里握手言和,矛盾得到化解。

  “遇到大的矛盾纠纷,他都要亲自过问进展,关键时候直接参与调解。”调解员陈立昌说,就在前几天,一名外国人与一名群众发生肢体冲突,互有受伤,所长陈端敏带领多人走访涉事双方家里,进行劝解,最终矛盾纠纷化解,“让矛盾不出社区”。

  百步亭派出所获评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刚入职两年的民警胡康培表示:“十分荣幸能工作在这个优秀的集体。”他说,所长既是一名指挥员,也是一名战斗员,关键时候亲力亲为,让他们工作得更有干劲,更有动力。目前,派出所正在进行“民警进万家牵手暖心”活动,他希望走进更多的群众中,传承“枫桥精神”,更好地服务群众,让“枫桥精神”在百步亭落地生根。(记者 向清顺 通讯员 唐时杰 实习生 万莉娟 摄影 邹斌)
标签:陈端敏,红色头雁,百步亭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