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方舱到社区 他说:疫情不退我不退

2020-03-15 来源:中新网湖北

  “书记,您把地址发我,我现在就出门。”天刚蒙蒙亮,百步亭社区党员志愿者张春德就开着自家面包车,前往爱心物资运货点。分拣、打包完后,他又和社区工作者提着爱心菜,为苑区孤寡老人送上门。

张春德将社区团购的大米送到居民家中

  张春德是百步亭社区悦秀苑有名的“明星志愿者”,他毕业于长江工程大学,先后参加了三峡工程、南水北调等国家重点基础水电工程建设。
  2月初,得知江汉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筹建的消息后,张春德就和公司同事一起参与方舱医院的抢建工作。同时,他主动承担起水电工人的接送,每天跨越半个城市,义务接送工人上下班。
  “我是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我理应冲锋在前!”张春德说。

张春德(左一)搬运社区防疫爱心物资

  私家车运送防疫物资不求回报
  “我有一辆面包车,可以用于防疫物资的运送!”3月5日,在看到百步亭社区防疫志愿者招募公告后,张春德主动请缨加入社区防疫志愿服务队。物资运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张春德从不抱怨,无论是什么时候,只要一个微信、一个电话,他总是随叫随到。
  3月8日下午,张春德接到任务,前往爱心物资运货点搬运来自云南的1000份爱心蔬菜,上货、卸货、分拣……一下午的时间,张春德和社区志愿者完成了一场高强度的“折返跑”。
  “这么晚了还给我们送菜,孩子,你吃晚饭了吗?”悦秀苑独居老人张奶奶看着冒雨送菜的张春德,心疼地问道。
  “张奶奶,这是今天下午刚刚送到的爱心菜,怕放一夜就不新鲜了,赶紧给您送来。”张春德隔着大门嘱咐张奶奶注意安全,有需要就给他打电话,千万别出门。
  送完最后一份爱心菜已是晚上10点,张春德回到家时全身都透湿了,妻子一边招呼他赶紧洗个热水澡,一边不解地问道:“这下雨天,怎么不撑把伞呢?”
  张春德挠了挠头憨厚地回答道:“两只手都要用来拿菜,这样效率高一些,哪有功夫管下不下雨、撑不撑伞。”

张春德清点爱心蔬菜

  防疫一线母子同行守护家园
  “叭!叭!叭!”听到短暂而急促的喇叭声,正在百步亭世博园苑区消毒作业的张在端抬起头,与车里的张春德相视一笑,便又低下头认真工作。
  这是张春德与母亲特殊的问候方式,张春德的母亲张在端是百步亭物业世博园服务处的一名工作人员,疫情期间,她承担着苑区楼栋消杀工作,每天背着沉重的消毒设备在苑区、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作业。
  “我们有50多天没有好好说过话了,都是在工作时遇到,匆匆地打个招呼就各忙各的去了。”张春德介绍,他和父母都居住在世博园,相隔几栋楼,疫情发生后,母亲承担着苑区消杀等工作,而他也服务在防疫一线,只能在休息时间通过微信留言相互提醒注意安全,张春德与母亲各自坚守在不同的服务岗位,一同守护着社区居民的健康与安全。
  张春德说,每天在社区都能亲身感受到“邻里守望、众志成城”的力量,正是这种力量,让他斗志昂扬,充满了战胜疫情的决心。
标签:志愿服务,退役军人,防疫 [责任编辑:余秀婷]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