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家”有责 “80后”志愿者做好服务不留名

2020-03-24 来源:百步亭社区

  “不做志愿者,我都不知道原来自己这么能干。”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四居委会志愿者杨桦瑞骄傲地说。为困难群众送菜,为患病居民买药,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摸排走访……自2月27日报名做志愿者以来,如今的他俨然成为了社区防疫工作的“多面手”,哪里有需要,他就在哪里!

  疫情之初,为让小区里的“家人”吃上新鲜菜、放心肉,家住百步亭社区华庭的杨桦瑞和爱人朱开琴就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帮助居民线上团购生活物资。找供货商、做接龙小程序、统计核对名单、分发物资,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团购开展地井然有序,居民们连连称赞。

  “家里治高血压的药没了,能不能帮忙买下子?”“天然气要圈存,志愿者可以帮忙跑一趟吗?”杨桦瑞和一名下沉党员干部组成了一个工作小组,专门服务华庭小区4个楼栋。微信联系群内,每天个性化“点单”不断,搭档的下沉党员干部年纪比较大,杨桦瑞主动担起了“跑腿”的活,变身“店小二”,点对点“接单”,让居民宅得安心、宅得放心。

  “少出去一次就少一份风险,多一份安全。”为了控制居民外出次数,杨桦瑞宁愿自己多跑路,也不愿居民多出门。华庭小区没有电梯,每栋楼6层,上上下下全靠一双腿。“苑区里老人多,腿脚不方便,我就没在群里通知。”有一次,社区分发爱心酒精,让志愿者通知居民到楼栋门口领取。“老人出门、上下都不安全,我年轻多跑几趟没关系。”他就一个人来来回回、跑上跑下,把酒精挨家挨户送到居民手中。

  “多亏了小杨,我们少跑了很多路。”居民们感动地说。但大家不知道的是,杨桦瑞患有家族遗传性痛风病,不能过度行走和久站。连日微信步数破万,他的痛风病还是复发了。仅在家休息两天,杨桦瑞就又回到了志愿服务的岗位上。

  “刘师傅,小区购菜怎么联系啊?”华庭202栋的陈爹爹独居在家,平时有需求就会微信联系志愿者,而他口中喊的“刘师傅”其实就是杨桦瑞。原来,陈爹爹一直把给他买菜送菜的杨桦瑞错认成了小区的一名下沉党员干部。“直到现在,我也没有告诉陈爹爹我的真实身份。”杨桦瑞说,“社区是我们的‘家’,守好‘家门’、做好服务是我们的责任,居民知不知道、记不记得住我都没关系!”(作者 王玉涛)

标签:志愿者,四居委会,抗疫 [责任编辑:余秀婷]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