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技术让社区管理更智能

2020-05-25 来源:楚天都市报

  在疫情期间,你有没有通过微信应用小程序“武汉微邻里”每天上报健康信息,有没有通过小区微信群的接龙程序团购生活必需品?其实这些都是“智慧社区”在防疫上发挥的作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胡仲军建议,加强社区网格管理数字化建设,让社区管理更智能。

  委员提议 重视社区网格管理数字化建设

  胡仲军说,疫情对我们的社区管理是一次大考,锻炼了基层群干队伍,但也暴露出了社区管理的一些问题。在疫情初期,我们需要全面掌握社区居民健康信息的时候,一度要靠工作人员敲门登记,效率低,也跑不过疫情扩散的速度。这说明我们的网格服务体制需要完善,应当有一个能整合居民健康信息、各种生活缴费、商业、服务等于一体的平台,让社区网格真正实现智能化管理。

  胡仲军说,这个平台应该有四个方面的功能。一是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居民基本信息数据库,包括门栋号、联系方式、健康状况、日常需求等信息,适时更新、动态管理。建立社区居民服务平台,平台整合水、电、煤气、物业缴费等服务,以及生活用品配送、健康服务等功能,为居民提供及时、易操作、个性化的服务。

  二是建立网格员牵头、网格内企业、部门、物业等各单位联系人参与协调、服务的制度;建立实用的社区网格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社区内各单位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

  三是完善社区医疗服务体系。合理规划、标准化建设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和网点,建立完善的社区居民健康档案。探索建立社区“家庭医生”制度,重点关注孤寡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困难家庭等群体。为社区居民科普、培训卫生常识,提供常见病、慢性病、老年病等治疗和转诊服务。及时发现、报告传染病病例。

  四是提高社区商业服务信息化水平。疫情将催生“云生活”“宅经济”,社区商业服务将由过去的“消费者到店”模式向“服务到家”模式转换。支持商业企业与社区合作,建设网络购物平台。通过居民基本信息数据分类建群,对不同的群体定制不同的服务,实现精准的、针对性的服务和销售。在社区建设智能自动取货柜,实现无接触付费和商品配送。

  生活应用 多款小程序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期间,其实已有多款小程序在社区中得到了应用,并发挥了作用。

  2月24日,“武汉战疫”小程序“健康码”功能上线。市民搜索并登录微信小程序“武汉战疫”,或通过“武汉微邻里”进入,点击“我的健康码”,完成实名认证并填入相关信息后就可以在线领取。居民进出封闭小区时出示健康码,由小区管理员进行扫码登记。此外,支付宝也上线了“健康码”功能。在武汉4月8日全面复工复产之后,“健康码”还在市民乘坐公交、就医、购物等场合继续使用,为常态化防控下及时掌握和记录个人行动轨迹,及时控制可能的零星感染发挥作用。

  微信中附带的另一个小程序“接龙”,也在疫情期间得到广泛应用。记者从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了解到,小区封控期间,因为超市不对居民个人开放,居民每天生活必需的米、面、油、菜等,都是通过这个小程序,在线发起团购,由志愿者到超市统一采购,带回小区后再分别配送到居民家中。由于整个过程实现了“不接触”支付和取货,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市民热议 可以把“智慧社区”功能集成到日常手机应用中

  武汉已经“重启”,但社区疫情防控还将常态化,如何把“智慧社区”的概念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小区,让我们的生活更方便舒心?

  市民李先生坦言,疫情期间确实经常使用“接龙”程序团购,但4月8日复工复产以后,他基本上没有再用它来购物。一来是小区里的业主群已经不再组织团购,二来是这个程序用起来也不是太方便,特别是同一些主流APP相比,商品种类太少,功能也太单一。他建议,可以把“智慧社区”中和老百姓生活联系较多的功能,如购物、点餐、缴费、就医等集成到支付宝、美团等软件中,这些软件大家在日常手机应用中用得都很多,增加一些功能可以更好地满足需要。

  市民刘女士表示,“智慧社区”的应用平台可以整合一些娱乐、社交软件等功能,这样在使用的时候也不需要经常与其他软件切换。此外还可以把智能家居、智能家电的功能也集成进来,实现一部手机管全家。(记者 陈倩)
标签:智慧社区,百步亭,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