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社区防疫81天的心理学博士助力解压

2020-06-19 来源:百步亭社区

  事多压力大,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如何解压?6月15日,百步亭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与武汉市江岸区红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全国社区志愿服务联络总站共同开展《压力减压,关爱自我》心理微课堂,邀请武汉商学院心理健康教师、心理学博士黄璐教大家如何调节心理压力。

  疫情防控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也让奋斗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面临不少烦恼和压力。曾深入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81天的党员黄璐有着切身感受,她讲述了自己的抗疫故事,很快便引起大家的共鸣。“在工作期间感到压力和恐惧的情绪是正常现象,并不代表心理素质差,要学会接纳负面情绪,与负面情绪共处。”

  你的压力处于哪一层?黄璐带来的心理压力小测试,让大家了解自己正处于哪一个心理层级。对于自身压力,很多人只在潜意识知道,并没有感知的能力,其实身体是非常敏感的。压力的大小取决于个人身心承受压力的强弱,通过自己的体验识别后才可以更好的帮助身边的人去识别压力和缓解压力。

  接下来,黄璐分析了压力源的来源,包括物理性压力源、精神性压力源、社会环境性压力源,有急性压力源,也有慢性压力源。压力会给人带来不同程度的生理反应,分为警觉反应阶段、抵抗阶段、衰竭阶段。在压力之下,男性与女性缓解压力的方式大不相同,男性选择解决问题,而女性选择人际互动,通过倾诉的方式来缓解自己的压力。

  “压力就像一根小提琴的弦,没有压力就不会产生音乐,但是如果弦绷得太紧,就会断掉。”课程最后,黄璐分析了来自家庭、工作、生活的外部压力和追求完美、不能自我肯定的内部压力,希望大家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压力,学会给自己减压。

  据悉,本次课程旨在让社区工作者及志愿者了解自身压力层级,科学认识压力,学会如何管理情绪,释放自身压力,有利于解决社区工作者及志愿者的心理矛盾,帮助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标签:心理课,解压,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余秀婷]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