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文弱的他“换个阵地去战斗”

2020-07-2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守住了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现在防汛我们也不能落下。”脱下防护服,穿上深筒靴,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青年党员、社区工作者谌先智转换阵地,又一次站在了保卫家园的最前线。
  谌先智
  入梅以来,武汉持续强降雨,为保障居民的正常出行,百步亭社区党委统筹协调,全力做好暴雨防汛保障工作。谌先智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放弃周末休息,全天待命,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防汛保障工作中。

  “王阿姨,您窗台上的花盆要挪进屋里,风太大很危险。”“张爹爹,您摆在阳台的箱子要固定好,要是掉下去会伤到人!”暴雨来临前,谌先智第一时间对所属网格居民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将暴雨紧急通知张贴到各个楼栋门口,提醒居民整理好阳台上的花盆和其他物品,以免大风刮过砸伤过往行人。在巡逻过程中发现居民家中有漏水或存在安全隐患的,他迅速记录下来,通过与物业、业委会多方联动,第一时间为居民解决。

  “作为一名党员,越困难,我们越要担起肩上的责任,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守护居民安全。”一周前,谌先智接到抢险任务,赶赴丹水池街道朱家河大堤进行子堤突击加固。装沙袋、背沙袋、叠沙袋……时间紧任务重,谌先智和队友们在暴雨中争分夺秒往返运输沙袋。轮班休息时,他看到哪里缺人就冲上前去“搭把手”。

  今年2月,谌先智妻子即将临盆,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不能缺位,为了能全力投入到工作中,谌先智只能委托母亲代为照顾。作为居委会为数不多的男同志,他总是冲锋在前,每天7点出门,完成工作任务已是凌晨两点后,他怕深夜回家吵醒家人,更怕将病毒带回家,于是常常一个人睡在客厅的小沙发上。谌先智很少有时间陪伴妻子,甚至在妻子生产当天,也没能陪伴左右。

  谌先智的微信头像是抱着女儿拍的合影,没能陪伴妻子生产,没能见证女儿出生,他时常感到愧疚自责。但对自己的选择,没有一丝后悔。“艰苦的抗疫战斗我们都打赢了,这次防汛我们也一定能守好阵地”谌先智说。(记者 陆缘 通讯员 熊婕)
标签:百步亭,防汛,党员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