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黄打非” 科普小课堂

2020-07-27 来源:澎湃新闻

  什么是“黄”?

  什么是“非”?

  关于“扫黄打非”,

  你知道多少?

  关于“扫黄打非”


  1、基本含义

  “扫黄”指扫除淫秽色情、封建迷信等危害人们身心健康、污染社会文化环境的文化垃圾。“打非”指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

  “扫黄打非”是保障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的有效途径,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管理文化市场的成功模式。

  2、职责使命

  维护正道正义,打击反动邪说,倡导新风正气,扫除文化垃圾。

  3、重点任务

  查处各类非法出版物和非法出版传播活动、扫除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打击侵权盗版出版物和侵权盗版行为、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查处网上有害信息等五项工作任务。

  4、工作机制

  党委指挥领导、部门协作配合、区域互助联防、网上网下统筹。

  关于非法出版物

  5、“扫黄打非”工作涉及的出版物主要指哪些?

  “扫黄打非”工作涉及的出版物主要指报纸、期刊、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

  6、出版物主要有哪两种分类?

  按照产品形式:纸质出版物、音像出版物、电子出版物。

  按照是否合法:合法出版物、广义的非法出版物(包括狭义非法出版物和违禁出版物)。

  7、什么是狭义非法出版物?

  1、未经批准擅自出版、印刷或者复制的出版物;

  2、伪造、假冒出版单位或者报刊名称出版的出版物;

  3、非法进口的出版物。

  人工识别:1、查看封面、插图和广告;2、查看版权页;3、查看标准书号;4、查看书刊征订发行委托书;5、查看新书征订单;6、查看图书纸质及印刷质量;7、查看卖书人及售价。

  借助工具:1、“扫黄打非” 客户端;2、相关网站查询。


  8、未经批准擅自出版、印刷或者复制的非法出版物常见表现形式?

  1、在社会上公开发行的、不署名出版单位或署名非出版单位的出版物;

  2、其它非出版单位印制的供公开发行的出版物;

  3、以“买卖书号、刊号,违反协作出版、代印代发规定从事出版投机活动”,印制的出版物;

  4、未经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擅自编辑出版“内参”或内部信息资料;擅自公开发表、出版、发行内部涉密信息或境外媒体的报道、文章,以及互联网上未经证实的信息出版物;

  5、出版单位以外的单位、个人出版的“名录类”出版物;

  6、未经批准擅自印刷或者复制的境外出版物;

  9、伪造、假冒出版单位或者报刊名称出版的非法出版物常见表现形式?

  1、伪称根本不存在的出版单位,印制的出版物;

  2、盗用国家批准的出版单位的名义,印制的出版物;

  3、盗印、盗制合法出版物而在社会上公开发行销售的出版物;

  4、承印者以牟取非法利润为目的,擅自加印、加制的出版物;

  5、被明令解散的出版单位的成员,擅自重印或以原编辑部名义出版的出版物。

  10、什么是违禁出版物?主要指含有哪些违禁内容?

  含有《出版管理条例》相关禁止内容的出版物。主要有:

  1、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2、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

  3、泄露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4、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或者侵害民族风俗、习惯的;

  5、宣扬邪教、迷信的;

  6、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7、宣扬淫秽、赌博、暴力或者教唆犯罪的;

  8、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9、危害社会公德或者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

  10、有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的;以未成年人为对象的出版物含有诱发未成年人模仿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和违法犯罪的行为的内容;以未成年人为对象的出版物含有恐怖、残酷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攻击中国共产党,诋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丑化人民军队的。

  11、邪教组织非法宣传品主要指哪些“邪教”?

  1、法轮功;

  2、呼喊派,包括其演变出的“常受教”、“中华大陆行政执事站”、“能力主”、“全能神”等派系。其中“全能神”, 又称“东方闪电”(Eastern Lightning Cult)、“七灵派”、 “女基督派”、“实际神”等。

  3、门徒会,又称“旷野窄门”;

  4、全范围教会;

  5、灵灵教;

  6、新约教会,包括“耶稣基督血水圣灵全备福音布道团”(血水圣灵);

  7、观音法门,包括其演变的圆顿法门;

  8、主神教;

  9、被立王;

  10、统一教;

  11、三班仆人派;

  12、灵仙真佛宗;

  13、天父的儿女;

  14、达米宣教会;

  15、世界以利亚福音宣教会。

  12、宗教类出版物的出版发行有哪些规定?

  1、供教徒内部使用的经书、典籍或者教义、教规等印制品, 由宗教团体根据需要提出申请,省级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批,并报省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备案, 办理内部准印手续。

  2、宗教出版物只能在政府批准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发放、销售。

  3、出版单位出版以经书、典籍和教义、教规等为基础编写加工出版物,事前须经省级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和省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审核。

  4、正规出版的宗教出版物应该在具有出版物经营资质的场所销售。

  5、涉及宗教内容的出版物不得含有下列内容:破坏信教公民与不信教公民和睦相处的;破坏不同宗教之间和睦以及宗教内部和睦的;歧视、侮辱信教公民或者不信教公民的;宣扬宗教极端主义的;违背宗教的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的。

  13、印刷活动有哪些分类?

  从印刷的类别来说,主要包括三大类:出版物印刷、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和其他印刷品的印刷。

  1、这里所称出版物,包括报纸、期刊、书籍、地图、年画、图片、挂历、画册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的装帧封面等;

  2、包装装潢印刷品,包括商标标识、广告宣传品及作为产品包装装潢的纸、金属、塑料等的印刷品;

  3、其他印刷品,包括文件、资料、图标、票证、证件、名片等。

  14、新闻“三假”及新闻敲诈违法活动常见表现形式。

  1、编发虚假报道;

  2、有偿新闻、有偿不闻、新闻敲诈等;

  3、利用职务影响和职务便利要求采访、报道对象及相关单位和人员做广告、订报刊、提供赞助等;

  4、其他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标签:扫黄打非,科普,知识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