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吃好不浪费成新时尚

2020-08-29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喇叭快板唱响“光盘行动”、社区爱心餐吧7年坚持推行“小份菜”。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连日来,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居民、志愿者、青少年等纷纷行动起来,通过组建小喇叭志愿服务队,摆放“节约粮食”提示牌,开展文明劝导进楼栋、进家庭等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社区形成文明用餐的新时尚。
  社区爱心餐吧坚持7年推行“小份菜”
  “够了吗?”“请适量点菜!”中午,在百步亭社区景兰苑爱心餐吧,正在窗口排队打菜的社区居民都会得到社区志愿者的提醒。爱心餐吧餐桌上则摆放着“节约粮食 文明用餐”卡片,食堂贴有“珍惜粮食 远离浪费”等标语,提示居民不要浪费,根据自己的食量点菜,吃不完可以打包回家。

“爱心餐吧”为居民供应小份绿豆汤

  为解决老年人及残疾人就餐问题,2013年,社区居委会成立爱心餐吧,并组建了景兰苑爱心餐吧志愿服务队,专为这些群体提供午餐服务。每天中午,餐吧供应两荤一素一汤,全是小份菜,每顿饭只要8元钱。
  “这样的设置让饭量小的老人也能多点不同种类的菜品,而且餐吧的米饭与汤的供应也是以小份为主,如果不够吃,可以免费再添加。”景兰苑居委会工作人员毕蜀蓉介绍,在餐食制作加工环节,爱心餐吧每天会根据提前预约的用餐人数及日常消耗情况,合理确定食品供应量,每天的菜基本都可以卖完。如果碰到剩下的,志愿者也会打包带回家吃。
  今年82岁的方婆婆是餐吧的“常客”,她随身带着一个打包盒,将红烧鱼块、青椒肉丝、小白菜,一一装进打包盒里,带回家与行动不便的老伴一起享受午餐。方婆婆指着餐桌一角的勤俭节约小贴纸表示,“老一辈人都知道粮食来之不易,一粒米、一叶菜都要珍惜。”

方婆婆将饭菜装进随身携带的打包盒

  “既要让社区老人和残疾人吃饱吃好,同时也不浪费粮食。”百步亭社区景兰苑党总支书记刘颖介绍,社区还积极摸排辖区老人情况,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与残疾人,社区会根据实际需求量进行配送上门,将节约用餐的光盘行动延伸至爱心送餐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杜绝浪费,倡导文明用餐新风尚。
  吃多少买多少 既新鲜又不浪费
  “忌奢侈、倡勤俭”,这是百步亭社区现代城居民兰显孝家庭的家风。兰老今年80岁,但耳聪目明,思路清晰。“记得刚成家时,每月工资仅90元,可这90元要分成三份,婆婆的生活费、弟妹及我俩小家的生活费。”忆起往事,兰显孝历历在目。
  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变好了,兰显孝时常还是会给家里的小辈们来一堂“忆苦思甜”课,给他们讲过去艰苦奋斗的故事,教育他们要养成节约的好习惯。
  兰显孝女儿家住百步亭附近,每隔一天,女儿都会给兰显孝老两口上门送菜,老两口一天需要多少食材,女儿都做到了心里有数,每次买菜前都做好“购菜清单”,吃多少买多少做多少,既新鲜又不浪费。
  今年13岁的高艺铭,是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的一名家风宣传员,“勤俭节约”是他们家的家风家训。高艺铭说,“粒粒皆辛苦”是爷爷奶奶的常用语。在家人的影响下,他养成了吃饭不剩饭、穿衣不攀比的好习惯。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个家庭成员传承良好家风,平时养成节约习惯,汇聚起来就是全社会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良好氛围。”百步亭社区妇联主席张青兰表示,社区将“厉行勤俭节约”与家风传承相结合,通过各种活动,带动更多人厉行勤俭节约,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记者 陆缘 通讯员 李姗 江清湲 实习生 刘泽宇)
标签:文明餐桌,勤俭节约,爱心餐吧 [责任编辑:余秀婷]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