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餐吧”推行订餐制 每日按需做饭不剩菜

2020-09-03 来源:长江日报

工作人员帮居民将饭菜打包。记者陈俞 摄

  在社区食堂,每日吃饭人数不定,做多了浪费,做少了不够,一顿饭到底该做多大分量?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景兰苑“爱心餐吧”实行订餐制:提前一天统计订餐人数,次日按量做餐。

  2日11时许,临近饭点,位于景兰苑居委会的“爱心餐吧”内饭菜飘香。豆角肉丝、香菇鸡蛋、清炒豆芽、西红柿蛋汤,工作人员刚将做好的三菜一汤盛放好,陆续就有居民自带着打包盒过来打饭。
  该“爱心餐吧”已成立7年,主要为解决辖区及周边老年人吃饭问题。每天中午,餐吧供应两荤一素一汤,全是小份菜,每顿饭只要8元钱。
  除了汤类,其余的三道菜皆推出辣、不辣两种口味。“订餐的老年人较多,不能吃辣,所以做两种口味,供居民选择,这样也避免他们不爱吃导致浪费。”餐吧工作人员黎五平介绍。
  82岁的方奶奶是餐吧的常客。方奶奶的老伴牙齿不好,每天中午,餐吧都会单独给老人准备一份略软的饭。两位老人不吃辣,工作人员又将两份不辣的菜盛好。
  当日订餐量共80多份,居民订购的菜相继打包好后,锅里的菜基本见底。“分量刚刚好。”景兰苑居委会工作人员毕蜀蓉介绍,为保证不浪费,餐吧每天会根据提前预约的用餐人数及日常消耗情况,合理确定次日菜品供应量。
  “5月份餐吧刚开门时,只有十来个人订餐。现在每天订餐量稳定在80份左右。我们每天给居民做饭,基本上能准确把握好分量。”黎五平说。
  临近12时,黎五平又接到居民打来的电话,询问是否可以再订餐。她告诉对方,菜不够了,如果需要可以重新单独做几份。“经常有临时订餐的,但我们宁愿多花时间单独再做,也尽量避免提前做多了导致浪费。”她说。(记者陈俞 通讯员史雅琴)
标签:爱心餐吧,养老,节约 [责任编辑:余秀婷]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