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家风培育好少年

2020-09-15 来源:光明日报

  9月13日上午,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好家风培育新时代好少年”故事会在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现场,社区7位“好少年”“最美教师”“最美家长”代表分享自己的家风故事,百步亭社区党员、志愿者、居民上千人首次通过线上直播观看故事会。

  “传承好家风培育好少年,就是要把对家庭对未成年人的关心教育,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融入到我们日子里,这是百步亭社区治理中最重要一种方法,让榜样树起来,让孩子看得到身边学习的对象。”现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为社区青年志愿者、小小志愿者代表授牌,鼓励他们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好少年风采。
  今年7岁的占珺月入选江岸区“战疫最美少年”,爸爸占锋是社区有名的“蒙面超人”志愿服务队队长。疫情期间,占锋第一个来到社区报名志愿者,和志愿者们承担起为幸福时代5000多户居民采购生活物资的重任。

  在爸爸的耳濡目染下,占珺月利用课余时间,和爸爸多次参与苑区清洁家园、治安巡逻、文明创建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苑区名副其实的“小小志愿者”。“我希望自己快快长大,好好学习,用自己的行动为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贡献一份力量!”占珺月说道。

  来自现代城三区的罗皓天以优异的成绩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现场,他以视频的形式分享取得高分的秘诀。罗皓天表示,家庭氛围对他高中三年的学习影响很大。
  “我们家的学习氛围一直很浓,父亲平时就喜欢读书,经常晚上陪我一起学习到半夜,第二天一早准时起床继续学习。母亲将我高中三年的生活各方面都照料得无微不至,为我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罗皓天说。
  “好家风胜过一切,家长不仅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任老师,更是终生的老师。” 社区“最美家长”盛菊妍分享到,家庭成员要理智,我和孩子爸爸从不当着孩子的面争吵,有意见分歧都会心平气和坐下来,商量出最优意见。给予孩子更多的陪伴,父母的陪伴对孩子而言就是最好的教育,家长对于孩子高质量的陪伴,才能够让孩子感受到浓浓的亲情。
  盛菊妍女儿张艺心从小性格比较内敛,不爱表现自己,三岁半开始父母尝试让她学习舞蹈、钢琴、唱歌等课程,她克服了不少困难一直坚持学到现在,盛菊妍谈到。“当孩子一次次在舞台上获得各种荣誉,找回了她内心的自信,这种情感式的陪伴也让我体会到作为母亲的欣喜和快乐,和孩子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来自文卉苑的“高考优秀学生”苏陈玉今年以649分通过技能高考本科线,被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录取。接到录取通知后,家中无存款的她因无法交付高额学费而难过。社区了解情况后,多方筹集捐款为苏陈玉解决了学费问题。现场,苏陈玉分享了社区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帮助她的点点滴滴。

  苏陈玉成长在一个特殊的家庭,在孤儿院被养母收养,三年前住到文卉苑小区后,社区工作者黄晓玲了解到苏陈玉的不幸身世和家庭贫困情况,立即将她纳为定点帮扶对象。送衣送鞋,生活中嘘寒问暖,指导选择心仪专业,学业上鼓励她挑战自我。“多亏了社区和黄妈妈几年来对我的关爱和照顾,我才能在这样一个和谐友爱的环境下健康长大。感谢妇联的帮助,我和家人才能顺利度过这次疫情,他们都是我战胜困难时坚强的后盾。”
  据悉,此次受表彰对象为92名“新时代好少年”、16名“最美教师”、15名“最美家长”。
  从2000年起,百步亭社区已连续20年举办家庭文明建设系列活动,引导家长注重言传身教,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助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累计奖励及援助2872人次。(通讯员江清湲 史雅琴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标签:家风,少年,故事会 [责任编辑:余秀婷]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