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党员和社区志愿者“强强联手”解难题

2020-11-02 来源:江岸区委组织部

  “年轻人眼睛好,思路又清晰,几问几答间就把复杂的表格填好了。如果换成我来填表,恐怕字都看不清呀……”百步亭社区怡和苑109栋黄金兰十分感慨。前一段时间,开展人口普查预摸底工作,社区党员志愿者黄金兰和同住一栋楼的下沉党员张婷结对,组成“楼栋长+下沉党员”红色拍档,一个负责“敲门入户”,一个负责“问询记录”,通过组团开展工作,不仅效率提高了,人也轻松了许多。


  自党员干部下沉工作启动以来,百步亭社区康和党总支有近50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面对这么多资源力量,如何“接得住、用得好”成为社区面临的棘手问题。工作初期,党总支主要采取集中活动形式组织报到党员参与社区服务,但不久便发现由于报到党员太多,出现了党员抢单难、活动组织难、时间协调难等诸多问题。

  康和党总支及时召开了座谈会,邀请下沉党员、“两长四员”、居民志愿者等建言献策。“下沉党员不是要包楼栋吗?可以让他们和楼栋党小组长结成搭档,让党小组长带着他们,这样即能够协助楼栋党小组长工作,也让下沉党员包楼栋有事可做”“社区志愿者有时间、有热情,而且人熟地熟情况也熟,下沉党员懂政策、思路清晰、头脑灵活但是只有工作之余才能参加社区活动,可以把他们结成搭档,发挥他们各自的优势。”“红色搭档”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成。

  “红色拍档”怎么搭?康和党总支书记龚汉华将议题发在居民议事群里,老志愿者、下沉党员骨干力量纷纷出点子:同住一栋楼的邻居可以搭起来,“夫妻档”可以搭起来,“亲子档”可以搭起来……就这样,下沉党员和邻里志愿者纷纷结合起来,前期首批36名已担任荣誉楼栋党小组长的下沉党员,主动和社区“两长四员”组成“楼栋红色拍档”。近期,56名下沉党员和居民志愿者结成“专业红色拍档”,组建医疗、巡逻、宣传等5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发挥专业特长,精准对接居民群众需求。其他下沉党员也积极加入“红色拍档”志愿服务队。

  9月6日,家住怡和苑602栋的下沉党员石宏新正在一个购物交流群里查看消息,突然翻到一条老人走失信息。他感觉这位老人比较面熟,便立即和自己的“拍档”楼栋长刘秋娥联系,确认走失的老人正是本楼栋的杨婆婆。两人立即下楼按照网上提供的地址向周边寻找,经过一个小时的搜寻,终于在附近一个快递点找到了杨婆婆,并将杨婆婆安全送回了家。看到杨婆婆回家,老伴儿万爹爹激动不已,对这对“红色搭档”感谢个不停,“我都快急疯了,感谢你们帮我把婆婆找回来”,受了惊吓的杨婆婆一时也拉着石宏新的手激动的不愿意放开。

下沉党员吴扬和父亲吴晓爱一起参与巡逻值班

  青年下沉党员吴扬和父亲吴晓爱,一个是“七点半”下沉党员巡逻队的新力量,一个是“九哥巡逻队”的骨干志愿者,组成“巡逻父子档”,为社区安宁做了很多“平凡”的小事。10月27日晚,父子俩正在巡逻,发现楼栋旁边的消防栓出现漏水情况,父子俩立即联系物业前来处理,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像这样的事情,4个多月来,父子俩已“联手”解决了7个,在父子俩的努力下,部分单元楼居民飞线充电问题消失了,楼栋外墙线路杂乱问题规整清理了……

  “最佳拍档”强治理,服务居民齐给力!“我们将持续开展‘我为社区出份力’主题活动,发挥‘红色拍档’更大作用,将下沉党员干部培育成为社区治理的骨干力量。”康和党总支书记龚汉华说。

标签:下沉党员,志愿者,解难题 [责任编辑:赵玲玲]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