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三员”协同育人 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2020-11-07 来源:百步亭社区

  11月6日上午,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与武汉市汉铁初级中学共建“三员”座谈会在百步亭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二楼图书室召开,汉铁初中校长庾青及学校主要负责人与社区“三员”成员参加座谈,百步亭社区管委会副主任童华山主持座谈。

座谈会现场

  为更好地利用百步亭全国文明示范社区的资源优势,发挥协同育人作用,深入推进汉铁初中“多元主体参与学校共治”民主办学模式,汉铁初中邀请百步亭社区党员、辖区职能部门负责人、志愿者及社会治理“能人”代表共同组建“三员”队伍——校外学风监督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辅导员、文明创建引导员,实现社区、学校互融互通,促进学生、学校、社区更好的发展,共同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社区里的美校园”。

童华山发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勾勒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时,提出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教育发展成就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我们将抓住这个契机,通过互融互通,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童华山谈到,多年来,百步亭社区党委紧抓家庭建设工作,把家庭建设作为社区发展的重点工程之一。通过社区、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教育机制,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形成携手育人的强大合力,让孩子健康成长、让居民群众满意、为社区治理贡献力量。

庾青介绍汉铁初中吉祥物

  “社区是学生生活和学习的重要场所,社区的文化氛围对学生的成长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百步亭社区‘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的文化理念非常值得学习借鉴,我们将汲取‘百步亭经验’,学习榜样的力量,把‘三员’工作当做学校与社区共同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紧密配合、团结协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庾青简要介绍了汉铁初中发展、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如何开展“三员”工作。同时,他希望社区各位“能人巧匠”关心支持学校工作,监督学生的行为,及时向学校提出意见建议。

吴玉芳发言

  会上,与会人员纷纷建言献策。百步亭社区现代城志愿者吴玉芳谈到,在社区经常可以看到青年学生参与社区清洁家园、捡拾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这样不仅培养了她们参与社会实践能力,而且还丰富了他们的课外生活。吴玉芳提出希望能搭建平台,让社区居民将身边学生的好人好事进行展示,予以鼓励。

吴泽浩发言

  百步亭派出所治安所长吴泽浩就“三员”协同育人提出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结合校园治安工作谈到,希望以此为契机,能更好的做好信息互通,利用好宣传阵地,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学生知法、守法意识,同时加强日常安全巡逻力度,对校园霸凌行为起到威慑作用,共筑平安校园。
  据悉,汉铁初中将举行“三员”聘书发放仪式,为“三员”颁发聘书,明确工作职责和活动内容,开展制止、劝诫校外不良行为,宣传、弘扬好人好事典型事例,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作者:熊婕)
标签:三位一体,共建,汉铁初中 [责任编辑:余秀婷]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