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揭晓 他们上榜了

2020-11-07 来源:百步亭社区

  处处有“雷锋”,满城“志愿红”。11月6日,武汉市文明办公布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批”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其中,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景兰苑爱心餐吧志愿服务队荣获“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悦秀苑居委会志愿者邵剑昭荣获“武汉市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称号。
  爱心餐吧志愿服务队:义务做饭 七年服务老人25.5万人/次
  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景兰苑爱心餐吧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3月,志愿者人数由当初的10名,发展到现在的36名。7年来,爱心餐吧志愿者团结友爱轮流值班,任劳任怨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从未间断为苑区老人和残疾朋友义务做午餐,获居民好评。

志愿者为老人送上熬制的绿豆汤

  82岁的方奶奶是爱心餐吧的常客,她逢人便夸,“餐吧就和家一样温暖。”方奶奶的老伴牙齿不好,每天中午,餐吧志愿者都会单独给老人准备一份口感略软的饭,两位老人不吃辣,志愿者又将两份不辣的菜盛好单独留出来。
  此外,社区还为空巢老人发放邻里守望亲情卡,安排爱心餐吧志愿服务队与老人结对子,定期上门看望老人,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困难。“景兰苑里景芬芳,爱心食堂爱馨香。尽心尽力帮扶老,贴心服务暖心房。”八旬老人蔡明清写诗大赞爱心餐吧志愿者在细微之处暖人心。
  自爱心餐吧成立以来,餐吧志愿服务队共服务老人用餐25.5万人/次,送餐3.7万人/次,并为周边苑区阳光家园送餐5.6万人/次。百步亭社区景兰苑党总支书记刘颖表示,“我们用心用情用时间‘小火慢炖’烹制社区居民晚年‘幸福味 ,只为让社区成为老年人有爱有温暖的家。”
  邵剑昭:不计个人得失 为社区居民垫付10万元
  2020年1月23日,邵剑昭到百步亭悦秀苑党总支报到,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我是‘90后’,也是一名中共党员,我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区。”

邵剑昭(左一)将团购的蔬菜送到居民所在楼栋

  疫情防控期间,邵剑昭每天早上7时半准时来到居委会,开启一天的志愿服务。为确保社区3800多户居民的基本生活保障,他牵头建立3个居民微信群,精准对接需求,团购各种蔬菜和生活物资。为了减少周转流程,他开发接龙小程序,快捷又省时。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他共为小区居民组织4000多单团购,为此还垫付了十余万元。
  社区70岁的独居老人李爷爷收到蔬菜时,热泪盈眶,他冲邵剑昭抱着拳头,不停地表示感谢。这个画面,让邵剑昭记忆深刻,也激励着他努力当好团长。
  邵剑昭从事志愿者工作已6年,但这次疫情防控,把他和居民的距离越拉越近,“208栋独居老人渝奶奶的被子该晒了,202楼栋空巢老人刘爷爷家里的米快吃完了……”这些事邵剑昭都了然于心,“现在我们百步亭社区的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工作更精准了,在将来能更加有的放矢地做好志愿者工作。我也会不负使命,在工作之余,继续做好志愿服务,这也是我作为新时代青年的理想信念和担当。” 邵剑昭表示。
  播撒志愿服务种子,厚培精神文明建设沃土,沐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阳光,为百步亭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鼓掌点赞,让志愿服务成为百步亭时尚,走向纵深。(作者:赵玲玲)
标签:志愿者,爱心餐吧,邵剑昭 [责任编辑:余秀婷]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