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下沉党员”搭档 助力人口普查

2020-11-06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以下文字根据视频内容整理:
  从11月1号开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就正式开启了,我们武汉有3万多名普查员、1万多名普查指导员上门登记,希望大家能够积极支持配合。因为这一次的人口普查,关系到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最终会和我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大家申报的内容将影响到武汉教育、医疗、养老、消费等相关政策的制定。今天,我们的记者又走进百步亭社区,一块来看看这里的人口普查工作是如何开展的,现在又进行到哪一步吧!

  11月3日,记者来到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社区普查员正在做入户调查前的准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期他们已经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建立了户主姓名底册。

  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副主任鄢莉:现在是根据底册,根据之前摸底的情况,进行短表的录入。短表的录入,可能时间会更长一些,因为每一户人员人数都比较多,那么这个工作量还是很大的。

  三居委会分为四大片区,共计3779户,107栋住宅。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党员、志愿者均参与其中,上门摸底一般采用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党员或者社区志愿者+下沉党员的形式,一个负责敲门入户,一个负责问询记录,以此提高工作效率。

  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下沉党员普查员顾莹:看似简单,其实蛮复杂的,一般一户正常情况下可以一次搞定,有的特殊的,别人有时候不在家,需要我们多次,分两次到三次,到家里去上门普查,这样才能把一个工作顺利做完。
  普查员告诉记者,实际工作中,他们也会遇到困难,有些居民不清楚家里人的信息,需要普查员两次三次上门,有些居民长期不在家,这些需要他们一遍遍回访。大部分主要说明来意后,都会同意他们入户调查,顺利的话,一次就可以完成录入。
  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人口普查员:您的常住人口?
  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居民苏师傅:常住人口三个。
  普查员一边询问一边记录姓名、家庭情况、户口信息等。不到十分钟,苏师傅家的情况已经悉数登记。


  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居民苏师傅:第七次人口普查对于我们国家今后的发展,有一个基本的基数、底数,好制定正确的政策,应该做的,我们应该积极配合。

  11月1日,人口普查大幕拉开,虽然有了前期摸底,但是要查准查实,普查员们还是要奔走在入户调查的一线。
  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副主任鄢莉:核对我们之前、比对我们之前这个短表有没有出入,在这段时间,有没有发生出生的人口或者死亡的人口,一些变化。那么基本上,大的方面没有太大的变化。
标签:人口普查,下沉党员,摸底调查 [责任编辑:余秀婷]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