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进社区破解基层治理“疑难杂症”

2020-11-21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我们迫切希望能够早日加装电梯。”
  “百步亭花园路主干道,早高峰时还是堵得厉害。”

政协委员进社区破解基层治理“疑难杂症”

  11月20日上午,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政协委员活动室里,社区居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道出最关心的问题,这不是邻里间的闲谈“咵天”,而是百步亭社区“协商在一线 建言惠民生”协商议政座谈会现场。

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政协活动召集人李菱

  活动当天,百步亭社区邀请驻社区市、区政协委员和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开展座谈会,就“进一步完善大型社区社会服务功能”议题展开讨论,为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找出满意的解决办法,实现协商在一线,建言惠民生。江岸区政协主席汤维钧,江岸区政协副主席殷书冬,江岸区政协提案委主任汪银芳,江岸区政协委工委主任高雄涛,江岸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高超,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政协活动召集人李菱及驻社区市、区政协委员共计30余人参加座谈。

江岸区政协主席汤维钧

  “‘协商在一线’要求我们每位委员都要发挥作用,助力社会治理,打通民主协商‘最后一公里’,希望大家各抒己见,多提问题、多提建议。”汤维钧说。

百步亭社区温馨苑居民芦瑞珍发言

  “我居住的温馨苑属于老苑区,建设之初没有安装电梯,现在我们年纪都大了,出行都靠爬楼梯,实在不方便,希望电梯加装这项惠民工程能早日落实。”百步亭社区温馨苑居民芦瑞珍率先发言。根据《武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意见》,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即可发起申请增设电梯。但是不同楼层的住户对电梯的需求也不一样,利益上的冲突也造成了意见的分歧,低层住户认为加装电梯后,家里的采光、通风、使用空间都会受到影响,加装电梯这一诉求很难达成一致的意愿。

政协委员袁文清积极建言

  “不愿加装电梯的居民是因为没有得到收益,那我们能不能通过乘坐电梯刷卡,将这一部分收益给底层住户呢?”“在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引导多主体共同参与协商,最大限度地激发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居民有更多获得感。”在听取社区老旧苑区基本情况、加装电梯过程中面对的问题及居民意见建议后,蔡进波、袁文清等委员积极建言。
  会上,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就车辆乱停放、居民出行难、小区没有对口公立幼儿园等问题积极发言,针对每一名居民代表的发言,政协委员们现场逐一给予答复,针对社区、居民提出的实际需求,政协委员们认真记录,将通过调研报告或社情民意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或向上级反映,做到“下情上达”,发挥政协委员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江岸区政协委工委主任高雄涛发言

  “‘协商在一线’不仅仅是一个标题和口号,我们要将政协的协商和居民的协商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结果导向,着眼于解决居民亟待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以提高居民幸福感、安全感,更是要让‘协商在一线’在百步亭生根、开花、结果,总结出经验,进行推广。”高雄涛总结道。

深入苑区体验参与社区文化活动

  座谈会前,与会代表还来到百步亭社区怡康苑同心亭、墨池等处,深入苑区体验参与社区文化活动。座谈会上,江岸区委组织部、江岸区民政局、江岸区建设局负责人围绕“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工作”“社区治理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进行通报。(融媒体记者 陈播 徐聪 通讯员 史雅琴 熊婕 李汉骐)
标签:协商在一线,基层治理 [责任编辑:余秀婷]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