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民主进社区 基层治理添活力

2020-11-24 来源:长江日报

  大型社区服务能力如何进一步提升?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11月20日,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政协委员工作室里气氛活跃,一场“协商在一线 建言惠民生”活动在此展开,社区群干、居民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面对面交流,就居民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协商,共同促进问题快速有效解决。

  “我们小区建设之初没有安装电梯,现在居民年纪都大了,出行都靠爬楼梯,实在不方便,希望电梯加装这项惠民工程能早日落实。”百步亭社区温馨苑居民芦瑞珍率先发言。她介绍,在推进电梯加装过程中,由于不同楼层住户需求不一样,导致这一诉求很难达成一致的意愿。
  江岸区开展“协商在一线 建言惠民生”活动
  “不愿加装电梯的居民是担心带来不便,那我们能不能通过乘坐电梯刷卡等方式,通过平衡利益来协调解决?”针对该问题,政协委员袁文清、蔡进波建议。政协委员杨学民说:“老旧小区居民年纪大,行动不便,电梯安装不能等。可以将其中涉及政策的问题写进提案,使其执行过程更具可操作性。”

  居民吴玉芳家住百步亭现代城,其小区靠近百步亭花园路。随着二期、三期项目的开放,入住居民更加密集。“百步亭花园路到解放大道,早高峰人流、车流密集易造成拥堵,希望道路可以适当拓宽,而且对机动车和行人道进行划分。”她还提到,百步亭花园路由于建设时间久远,地面有些磨损,给老年人夜间出行带来了不便。

  多名委员针对该议题,依次给出自己的建议。“可以开辟公交停车通道,让人车分离,舒缓高峰时期拥堵问题。”政协委员杨德红建议。还有政协委员则建议,可以在小区周边开辟空地,建设停车楼。区建设局参会代表王晓现场给予答复表示,该路段已由地产局纳入了改造项目,将陆续推进,对于委员们提出的好的意见,也会在后续工作中不断完善。

  当天,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还就车辆规范停放、老年人就餐难等问题积极发言。10多名政协委员积极建言,认真记录,将通过调研报告或社情民意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或向上级反映,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相关职能部门听取多方意见,表示事后在推进工作中,将有序推进居民需求解决。

  “委员走基层,认真听我们的意见。诉求有人来解决,对社区管理工作理解多了,更愿意发挥力量共同建设美丽家园。”社区居民孙朝娟说道。

  “‘协商在一线’是新鲜事物,仍需要通过组织经常性的协商议政活动,不断增加积累经验,通过实践检验,让居民群众知道政协委员就在身边,让协商理念融入社会治理。”江岸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类似专场活动在江岸区屡见不鲜。作为“协商在一线”的试点区之一,江岸区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区改革创新项目,推进政协协商向大型社区延伸工作试点,选择百步亭社区建立政协活动召集人制度,指导百步亭开设“政协委员工作室”,引导辖区各级委员到社区报到,积极探索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参与基层治理。

  “协商在一线”,既为社区治理搭建了协商平台,又提供了政协委员智慧和力量,成为协助社区和职能部门解决问题的重要渠道,居民相关诉求回应解决更及时了。

  政协委员常艳萍发现有居民不清楚如何办理个人所得税,在百步亭设立了税务咨询服务窗口,成立税收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税法讲座和税收宣传活动。

  得知居民反映新益街周边商户存在车辆停放无序等情况,政协委员李菱走访周边小区,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再由社区牵头多方联动,与公安、城管、物业共同解决。经过整治后,新益街路段早晚高峰拥堵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撰文:耿愿 高雄涛 祝天坤 史雅琴 刘培)
标签:百步亭,民主协商,基层治理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