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城下沉党员医疗队入户问诊

2020-11-24 来源:楚天都市报

“要按时吃药、合理饮食,您的血压才能降下来。”21日早上8点,阴雨蒙蒙,气温骤降,下沉党员杨丹和刘感哲手提“百宝箱”,与武汉江岸百步亭社区现代城网格员石娟一道来到空巢老人叶志长家义诊。看到叶爹爹血压这么高,杨丹很不放心,叮嘱他要注意观察,必要时要到医院就医。



杨丹是武汉市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也是现代城的居民。今年9月,杨丹参加社区活动时,得知社区有百余户高龄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困家庭,他们子女大多不在身边,又因年老体弱外出看病不是很方便,甚至没有防病治病的基本常识。

为此,杨丹结合自己专业,萌生成立一支下沉党员医疗服务队的想法。在百步亭社区现代城党总支的支持下,一支16人的下沉党员医疗队成立了,来自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的医生刘感哲便是其中一员。每周六上午,队员们按照排班表上门义诊,2个多月来,已上门服务30余户家庭。

“测血糖前,要先把手指消毒,以免感染……”叮嘱完叶爹爹后,杨丹一行又来到71岁的空巢老人李淑珍家。李婆婆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儿女不在身边,平时在家都是老伴帮助测量血压血糖,对仪器的使用细节老人并未太注意。“您这样装针容易扎伤自己,在手指侧部取血就不会很痛,穿刺挤出的第一滴血记得要丢弃……”现场,杨丹手把手教老人使用血糖仪的正确方法,还将步骤记录在小本上,方便老人随时查看。


“你们放弃休息时间,上门为我们送健康送服务,太感谢了!”临出门,李婆婆对下沉党员和社区网格员连连道谢。“只有走进居民家中,用眼看、耳听、手摸,才能发现问题。” 杨丹介绍,入户的居民家庭多数存在血糖仪、血压仪使用方法不正确,用药不规范,小毛病不重视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会继续开展好义诊服务活动。” 杨丹表示。


党员干部沉下来,居民群众得实惠,社区治理上水平。“截至目前,有近700位下沉党员干部到现代城报到,为居民服务。”百步亭社区现代城党总支书记陈文琦介绍,自开展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以来,社区统筹用好下沉党员干部力量,定期为小区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帮困等方面的服务,让他们成为居民美好生活的‘合伙人’,社区基层治理的‘后援团’”。(记者陆缘 通讯员赵玲玲 史雅琴)
标签:下沉党员,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江清湲]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