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枫桥经验”连通社会治理末梢

2020-11-30 来源:湖北日报(节选)

  11月28日,《湖北日报》专刊发布文章《新时代“枫桥经验”连通社会治理末梢》,报道全省公安机关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省2462名社区民警兼任基层党组织成员,推进“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等工作,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全省2462名社区民警兼任基层党组织成员,推进“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新时代“枫桥经验”连通社会治理末梢。

  “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

  基层社会治理,重心是城乡社区(村),关键在体制机制创新。

  如何答疫情“大考”谋基层“大治”,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有效防范化解疫后“综合症”?

  全省公安机关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社区民警兼任基层党组织成员、“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等工作,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462名社区民警兼任基层党组织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

  随叫随到,服务不缺位

  “问题小区”变成“明星小区”

  “沈当家,我儿子要把160多万元打给别人,您快来看看吧。”

  10月29日22时30分,百步亭文卉苑社区居委会党总支副书记、社区民警沈胜文接到辖区一居民电话。该居民在电话中称自己26岁的儿子君君(化名)可能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正打算将家里刚卖房所得的160余万元汇给网友,投资一个“高回报项目”。

百步亭派出所社区民警沈胜文与群众互动开展禁毒宣传

  沈胜文马上找到君君,反复劝说无效后,当即拨通武汉市反电诈中心民警的电话,让他在电话中详细向君君解释这种诈骗手法。

  经过2个小时的解释,君君终于醒悟,随后在民警指导下将自己的银行卡全部进行挂失,避免了160余万元的损失。

  52岁的沈胜文是一名转业军人,2004年来到警队后,就一直担任社区民警。2013年,他主动请缨,来到江岸区百步亭文卉苑社区,成为这个全市规模最大保障性住房聚集区的社区民警。

  该社区低保户多、独居老人多、残疾和精神障碍患者多、重症困难家庭多、吸毒和前科重点人口多,管理难度极大。

  他在警务室搭建警民联系平台,推行5个上门:辖区居民普遍上门,困难家庭帮扶上门,重点人员定期上门,群众报警求助及时上门,矛盾纠纷家庭主动上门。每天24小时服务,每周开门接访群众,每月警民恳谈、执法回告、案件回访。

  担任文卉苑社区居委会党总支副书记后,沈胜文组织发动热心公益的党小组长、楼栋长、骨干分子成立了一支32人的治安志愿者服务队,对社区进行常态化巡逻防控,织密防控网络,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有效震慑。

  在沈胜文和社区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文卉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平安和谐的明星小区。沈胜文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国好人”“情满万家·全国公安派出所好民警”。

  沈胜文所在的百步亭派出所,也成为武汉市首个被公安部命名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背景】

  武汉市1428个社区居委会中,1131个实现“一居一警”、297个实行“多居一警”。全省1920个行政村中,114个实现“一村一辅警”、1518个实行“多村一辅警”。依托警务通“智慧警营”APP和“1+1”治安防控平台,实现对所有社区民警的全流程考核,倒逼工作落实见效。

标签:“枫桥经验”,沈胜文,服务不缺位 [责任编辑:赵玲玲]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