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百姓平安福祉 提供发展硬核保障

2020-12-01 来源:长江日报

  “真没想到,雨夜里弄丢的包,3小时就帮我找了回来!江岸警察,了不起!”11月20日晚9时,市民李女士在倾盆大雨中骑电动车时,为了避让一位过马路的老人家,不慎将挂在电动车把手上的手提包丢了。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报了警,没想到,还没到凌晨,巡逻的江岸民警就找到了捡走手提包的人,并把她的手提包送到她手中,激动的李女士忍不住对民警夸了又夸。

  李女士不知道的是,在她找回包的背后,既有驻守在辖区的派出所民警,还有街头不停巡逻、守护市民的巡逻警察。今年夏季,随着全市公安夏季夜间治安大巡控的启动,江岸分局也根据辖区实际,发动各派出所、警务站全员参与,启动“周末见警”行动,采取“夜巡制”,推动机关警力下基层、上街头。白天黑夜保证街面充足警力投入巡逻,提高了见警率,也提高了为市民服务的效率。

  今年来,江岸区公安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坚持智慧警务、深化改革“双轮驱动”理念,坚持“积极治安、主动进攻”做法,卓有成效地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打防犯罪攻坚战、社会治安防控保卫战、扫黑除恶歼灭战等战役,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持续健康发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贡献,走出了一条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发展的平安建设“江岸之路”。

  他守护的社区

  今年没发生过电信诈骗警情
  百步亭派出所民警向居民宣讲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10月29日22时,男子君君(化名)的父亲走进百步亭派出所大厅,找正在值班的社区民警沈胜文报案。原来,当晚他发现儿子君君在QQ群里听信网友的“高回报投资项目”,正打算将家里刚刚卖房的160余万元售房款汇过去。他记得曾在沈胜文的朋友圈看过这类诈骗案例,劝儿子不要转账,打电话咨询沈胜文后,沈胜文催二人赶紧先到派出所。

  君君虽然已经到了派出所,但他仍对“投资项目”深信不疑,沈胜文详细询问君君与网友网聊的过程,得知此前网友已经向他“推广”这个“项目”好一阵子了,且君君已经将自己的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等都告诉了对方。劝说一阵后,沈胜文发现君君似乎仍不相信自己受骗,22时55分,沈胜文拨通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民警的电话,让专业民警在电话中详细向君君解释这种诈骗手法。两位民警不停劝说后,君君终于醒悟,随后在民警指导下,连夜将所有银行卡全部挂失。

  不光是沈胜文所负责的百步亭派出所文卉苑社区,今年江岸公安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建立了区域联合防电诈机制,组织了多场全区集中宣传活动,36场次区域宣传,制作并投放各类广告屏1000余块、展板4000余块、台签80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18万余份,制作各类反电诈宣传链接150余条,转发受众20余万人,引导群众关注反电诈公众号19。2万人次。    靠着自己的勤动嘴、勤发圈、勤转发,沈胜文管辖的文卉苑社区,今年至今还未发生一起电信诈骗警情。“捂紧钱袋子!谨防大骗子!”也成为了他每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两天后君君的父亲再次找到沈胜文,拉着他不停道谢,直说家里的100多万元可算是保住了。沈胜文也笑眯眯地提醒他,今后仍要经常关注民警的朋友圈,多了解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最新的手法,多多加以防范。

  不仅如此,江岸警方以“案不发生、钱不转走”为目标,启动反电诈各项工作,坚持盯时点、抓重点、破难点,宣传打击“双轨并行”。今年江岸警方已刑事拘留涉“两卡”犯罪嫌疑人14名,端掉窝点2个,收缴银行卡150余张、电话卡80余张,主动拦截帮居民挽回损失300余万元。

  矛盾不出社区

  全市首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花落江岸
  江岸区百步亭派出所民警沈胜文转运病患
  “婆婆,我扶你!”“哎呀不用!你还带着儿子,抱好他!”

  百步亭派出所社区里,一对和睦的邻居打着招呼,可是以前两家人还吵过一架,甚至还为此报警。3年前,腿脚不便的婆婆经常在家里扶着凳子弄出响动,楼下的宝宝刚出生,听到突然的声响就会哭闹不止。有一次,楼下年轻的父亲情绪上来,冲上楼找老夫妻理论,婆婆不慎摔在屋里,赶来的子女不依不饶。民警请来“首席调解员”,又劝又讲法,双方的矛盾彻底化解,成为互相关爱的一对好邻居。

  2019年11月,江岸区百步亭派出所荣获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也是全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基层派出所。在公安部礼堂里,时任百步亭派出所所长的陈端敏作为现场出席的100位“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所长代表,郑重向全国53777个派出所发出倡议:到群众中去,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履行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拥有9个社区、27个全封闭物业管理院落小区、14万余名实有人口的百步亭派出所,是武汉市第一个从社区里建起来的派出所,它没有可依存的街道,也没有完备的各项保障,在实践中,百步亭派出所探索出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工作新思路,立足于社区实际,主动向这个全国文明社区的优秀党组织靠拢,依托社区先进的党建引领机制,让活跃在社区辖区各岗位上的派出所基层党员与社区基层党组织充分融合,开展“党建共建”,并选派沈胜文等好党员、好民警到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任职,探索公安与社区党建有机结合,共同为居民服务。

  在百步亭社区,邻里矛盾、买卖纠纷、噪音扰民,这类警情占全部有效警情的六成以上,派出所平均每年接到纠纷类警情多达3000余起。派出所建起“联合调解中心”,通过矛盾纠纷研判机制,对苗头性矛盾纠纷,先期介入会商研判,掌握工作主动权;建立在线商询机制,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有效避免矛盾升级扩散;建立联席调解机制,利用视频通讯系统与有关政府职能部门联合调解重大矛盾纠纷。调解时整合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等专业资源,密切联系,互通信息,转接互补,形成合力,依法处置;整合多个部门资源,利用多元共治平台,将社区城管、工商、房管、食药监、综治等各部门整合,收集信息,排查苗头,协同处理涉及门点、邻里等矛盾纠纷;整合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管理处、“两长四员”、治安志愿者,建起社区联合调处网络,引导群众解决分歧,做到矛盾不出社区。

  至今,百步亭社区里的纠纷警情,无一起群众投诉,每一起矛盾冲突的双方在听完民警讲理、讲情、讲法后,终能握手言和。

  在江岸,在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社区派出所样板后,也涌现出一大批“矛盾不出社区”、探索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发展路径的基层单位。在2019年全省103个县市区“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江岸区群众接处警满意度达99。8%,创历史新高,在全市各区中排在前列。(本文有删减 撰文:夏奕 田清 张琳 唐时杰  供图:唐时杰)
标签:百步亭,沈胜文,志愿者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