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宣讲摘登】龚汉华:当好居民主心骨

2020-12-06 来源:江岸工会

武汉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百步亭社区党委委员、康和党总支书记龚汉华

  正值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给我们工作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和“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我对表彰大会的讲话深有感悟,深受鼓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将鼓舞我们千千万万劳动者,不负新时代的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属于自己的精彩。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最前线,当好居民主心骨。
  2020年的疫情防控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社区猝不及防地成为疫情攻坚战的主战场,我们无暇考虑自身安危,每一个社区工作者都是坚守一线的战士。疫情防控期间,我和我的同事们为居民代购药品达763人次,发起344次团购,服务达40000多人次,用一次次关爱和服务打消居民和病患家庭的恐慌心理,让他们心有所依,不再害怕。
  作为社区书记,不仅要坚守初心,带领大家做好服务千家万户的“服务员”,更要当好身先士卒的“战斗员”和善谋实干的“指挥员”。因为只有书记冲在前面,大家才不会害怕!“不让一个病人住不了院,不让一户重症病人断药,不让一户家庭吃不上饭”,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居民的承诺。今天回想起这些,相信每一个社区工作者都会和我一样,为我们曾经的付出无怨无悔,因为我们既是为武汉迎来疫后重生的普普通通的劳动者,也英雄城市中的平凡英雄!
  我们更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立足岗位,奋发有为。作为工会组织表彰的劳动者,更应该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以实干精神引领社会风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同样,幸福和谐社区也是干出来的,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也是靠我们干出来的。
  整合下沉党员资源,探索基层治理创新。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治理单元,社区的民生实事、大事小情关系着居民的幸福指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靠我们用钉钉子的精神破难题,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
  自机关企事业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以来,我抓住这一契机,根据上级精神和社区实际情况,制订一系列下沉党员工作机制,探索实施“社区有需要必到、居民有困难必帮、网格有矛盾必调、不稳定因素必报”;“参与社区微治理、解决居民微诉求、收集居民微心愿、实现居民微梦想”的“四必四微”工作法,确保729名下沉党员来到社区接得住,管得好。
  根据下沉单位和党员以及区域特色,以队伍分级分类,资源分级分类、服务平台分级分类,补足我们社区硬件资源不足、工作人员能力不足的短板;建小区党群服务驿站,为小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服务;打造红色载体,以“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 的“红色拍档”,释放社区最大治理效能,让社区居民享受看得见的实惠。近期,为了宣传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康和党总支率先在百步亭社区推出了“同心亭里说全会”活动,以名书记讲全会、渔鼓队唱全会、下沉党员说全会,书法爱好者写全会、漫画画全会等多种让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人民日报湖北频道等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
  在“十四五”时期,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用智慧和汗水谱写 “中国梦·劳动美”的精彩篇章,无愧于那枚沉甸甸的五一劳动奖章,无愧于居民群众的热切期待!(区总工会生产宣教部)
标签:劳模,防疫,基层治理 [责任编辑:余秀婷]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