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优育强领头雁 百步亭社区“名书记工作室”开讲

2020-12-11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如何当好社区带头人?怎么引导居民支持并参与社区治理?12月4日,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王波书记工作室”火热开讲,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康和党总支第一书记张丽以《如何当好新征程的领跑者》为题,为青年社区工作者答疑解惑,共同探讨基层社区工作中难点和方法。

  据了解,2019年,武汉市委组织部从全市社区书记中,命名了11个社区名书记工作室,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上榜。百步亭社区成立“王波书记工作室”,社区红色头雁以此为平台载体,轮番登台与社区群干交流分享“治理经”。
  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康和党总支第一书记张丽
  年过七旬张丽是一位有着45年党龄的社区老书记,尽管已退休多年,但她依然在社区发挥余热,服务居民。作为有着25年党组织书记工作经验的老书记,张丽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与大家开展交流,分享学习体会和工作感受,发挥老党员、老书记在党务工作、政策宣传、志愿服务和矛盾调解等方面经验丰富、业务娴熟的优势,促进青年干部快速成长,实现薪火相传,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当社区工作者难,当好社区工作者更难,而要当好社区带头人就需要做到:有忘我的精神,有冲锋的状态,有为民的情怀和绣花的功夫。”现场,张丽对各位青年社区工作者敞开心扉。她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的发展目标。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就是要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多元共治聚合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活动现场
  “不能只喊口号、唱高调、说套话,而要真抓实干,多动脑子、创新路子、俯下身子、干出样子,这样居民才能信你、服你、跟着你干。”张丽谈到,社区工作归根到底就是做好社区居民的工作,获得居民支持是后续工作顺利展开的基础。

  张丽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先人后己的热心肠,对社区情况了如指掌,居民对她很是信服。谁家有了“小矛盾”,都愿意找她聊一聊;青年社区工作者在工作中遇到了难题,也愿意找她商量。作为“老书记顾问团队”的一员,张丽将社区工作创新做法和工作经验总结提炼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板,获得社区工作者的一致称赞。

  “张丽书记的讲授接地气、冒热气、提士气,这都是她多年总结出的宝贵经验,是‘拿来就能用’的好方法。”现代城居委会副主任袁静说道,通过张丽书记的讲解,她对照发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同时也坚定了做好社区工作的决心,她将通过学习和提升,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

  “社区里的老书记、老党员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拥有着丰富的基层社区治理经验,我们要传递、发扬他们的宝贵经验,汲取先进典型进行有益探索,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卉苑居委会副主任黄晓玲谈到。(融媒体记者:陈播 通讯员:史雅琴 熊婕)
标签:志愿服务,百步亭,张丽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