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节丨说出百步亭警察的故事——沈胜文

2021-01-10 来源:平安江岸

  2020年,对我来说,既刻骨铭心又倍受鼓舞。1月开始,我们全警逆行而上,全力抗疫,书写了汉警当先,忠诚为民的责任使命。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辞,体现了国家对我们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

  如今,迎来第一个警察节,我内心充满自豪和温暖,从警16年的点点滴滴在脑海中一幕幕浮现。还记得我刚到文卉苑,“五多五难”的状况令我彻夜难眠,怎样让这个苑区走出问题社区的困境?怎样降低苑区的发案?那么多困难群众的问题怎样解决?认真梳理后,我决定从入户进门做起。不到一年,我的脚步遍布文卉苑的15栋房屋,28个单元,困难家庭、问题人员、精障患者……我逐一上门。人数清了,底数明了,和群众的距离也近了,他们的疾苦愿意跟我诉说,他们的喜乐愿意跟我分享。

  家住文卉苑206栋50多岁的吸毒人员王某,由于长期吸毒,造成神经系统受损,看到他和80多岁的老母亲居住在文卉苑,生活非常困难,我多次上门,送吃送喝,刚开始,王母以为我是要抓她的儿子,对我不理不睬。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她渐渐消除戒心,“沈户籍,我知道你是好人,我信得过你。我这个儿子不争气,他做了什么坏事,你只管处置。要是能有地方给治疗一下,你就算帮了我的大忙!”经过多方联系,我曾3次送王某进行约束治疗。王某激动的流着眼泪,“沈警官,您就是我的恩人,要不是您,我老娘恐怕要白发人送黑发人啊!”我的付出没有白费,王某自觉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队,参加到社区巡逻。

  像王某这样被我帮扶的困难家庭,文卉苑超过400户。7年时间,渐渐地,群众称我“沈当家”,老人们把我当亲儿子,困难群众视我为亲人。有了群众的支持,小区治安环境也得到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有效提升,我觉得,付出值得。
  从警16年,从军装到警服,我身份变了,但为民服务的宗旨和初心没变。“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我坚信,只有深切感受群众疾苦,洞悉他们的意愿和利益需求,用真心赢得群众的真情,才能守护平安,提升服务。(节选)
标签:警察节,沈胜文,防疫 [责任编辑:余秀婷]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