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入户宣传:牙缝里省下的钱,一定要捂紧

2021-01-21 来源:楚天都市报

  “牙缝里省的一点钱,一定要把钱袋子捂紧”“任何链接都不要点啊,一点,钱就改姓了”……
  1月20日,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很热闹,由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公安分局、百步亭社区群干志愿者组成的宣传队伍,深入到社区,分组入户开展反电诈宣传防范集中行动,极目新闻记者全程直击。

民警上门宣传
  “年关了,管住钱袋子”
  1月20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随民警一起来到百步亭社区文卉苑,经社区民警沈胜文介绍辖区基本情况后,各个工作小组分头“扫楼”,入户进行反诈宣传。
  前来支援此次行动的武汉市公安局政治部民警胡泊向记者展示他手中的“八宝袋”,里面有两本可随手翻阅的《防骗知识手册》,有一个印有“反诈尖峰联盟”字样的口杯,还有每位民警所针对居民的入户登记表。
  “你好,我是市公安局民警,今天上门是向您和全家人宣传电信诈骗防范知识。”胡泊敲开了文卉苑210栋8楼住户李师傅的家门,开门的是李师傅的儿子小李,目前就读武汉某高校二年级,正逢寒假在家休息。胡泊立即拿出随身携带的宣传册,向他讲解兼职刷单、网络购物、网络交易、冒充客服等骗局识别技巧。“这些都是大学生最容易遇到的骗局,一定要注意识别防范。”临走前,胡泊还特意叮嘱小李,要认真学习宣传册上的防骗知识,并讲给家人、同学听。
  “去年我家里就有亲戚被骗,后来这个教训在我们全家传开了。”居民吴先生见到民警沈胜文正在宣传反电诈,赶紧说起自家的事。民警得知他平时爱炒股,又跟他说起荐股诈骗的一些案件细节,“那些自称可以让你更快赚钱的诀窍,都是骗子的伎俩。”
  民警沈胜文敲开一家17楼住户的房门,腿脚不便的住户祝某正坐在床上抽烟,旁边开着电烤扇。在对他和儿子进行反电诈的宣传后,沈胜文特意提醒和叮嘱:“年关了,除了要管住你的钱袋子,还要注意防火安全,过个平安年。”
  三万余户精准宣传到位
  2019年11月,百步亭派出所荣获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也是全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基层派出所,基础工作扎实,矛盾纠纷不出社区。一年来,该所依靠群众组织联防联控,向近年来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宣战,深入社区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教育,使社区居民家喻户晓、群众避免受骗,成效明显,去年11月28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在武汉考察期间,专程来到百步亭社区,点赞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经验做法。
  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临近春节,为进一步增强群众知骗、识骗、防骗意识,守牢群众“钱袋子”,特组织全局警力参与反电诈宣传防范集中行动。此次集中行动,市公安局也派出机关支援警力,同时,百步亭社区安排了1350余名社区群干。即日起,警民携手配合,深入居民区1132个居民小组,对37687户开展入户精准宣传,确保户户防到位。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行动之前,警方对社区历年电诈案件发案情况,居住人员情况和发案规律进行研判,并联合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对参加行动的民警进行培训,要求结合公安部“断卡”专项行动,重点对企业财会人员、单身未婚青年、在校大学生、全职家庭妇女、外地务工人员、独居老人等易受骗重点人员,进行针对性宣传,确保行动成效。(记者:向清顺 通讯员:冯威 唐时杰
标签:反电诈,宣传,共建共治共享 [责任编辑:余秀婷]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