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党员与百步亭志愿者结对 发挥各自优势为居民服务

2021-01-22 来源:长江日报

  “请先扫码。”1月21日上午,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怡康苑北区和南区出入口处,来自育才怡康小学的3名老师徐珮雯、胡海涛、王俊分工协作,负责引导居民进行扫码、测温、登记。“他们与志愿者结成搭档,轮流值守,守好社区疫情防控安全门。”百步亭社区康和党总支书记龚汉华说。

  

1月21日,下沉党员、育才怡康小学老师王俊(左一)和老年志愿者一起在小区巡逻。

  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康和居委会)下辖4个小区,共有12000余名居民。社区事务繁杂,居民需求多样,如何更好满足居民多元化诉求?以往社区志愿者是得力助手。

  去年9月份以来,百步亭社区康和党总支有近700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面对这么多资源力量,如何接得住、用得好?“社区志愿者有时间、有热情,下沉党员懂政策、有想法,可以结成搭档发挥各自优势。”“也可以让他们和楼栋党小组长结成搭档,相互协作为居民服务。”居委会召集下沉党员、志愿者、居民一起面对面商议,“红色拍档”模式得到一致赞同。

  “红色拍档”怎么搭?百步亭社区发动下沉党员与社区自管党员、“两长四员”、居民志愿者,根据各自特点和居民需求结对,组建起“专业拍档”“互补拍档”“楼栋拍档”“邻里拍档”,融入社区志愿服务队,带动社区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社区老人有了定期“健康顾问”

  最近,百步亭社区怡和南苑区114栋袁超英老人有了定期“健康顾问”,这让她很安心。来自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陈丹和医疗队员一起,经常上门进行护理问诊。

  陈丹家住百步亭社区怡和北苑,在医院从事护理工作,丈夫也是一名医生。到社区报到后,她主动请缨发挥专业特长,上门为社区居民进行护理问诊。

  没多久,还有来自市中心医院、协和医院的下沉党员也纷纷报到。在康和党总支的组织下,一支10多人下沉党员医疗队正式成立。

  平时老人只要有需求,可随时打电话、发消息进行咨询,下沉党员也会利用休息时间上门给老人义诊。

  据介绍,康和党总支发挥下沉党员特长,通过相互搭配,或与居民志愿者结对组成“专业红色拍档”,先后组建起医疗、宣传等5支专业志愿服务队,精准对接居民群众需求。

  巡逻队里来了“父子档”

  “九哥巡逻队”的骨干志愿者吴晓爱最近又多了一位特殊的新搭档。儿子吴扬下沉社区后,加入“七点半”下沉党员巡逻队,他和父亲两人组成“巡逻父子档”,为社区安宁做了很多“平凡”的小事。

  一天晚上,父子俩正在巡逻,发现楼栋旁边的消防栓出现漏水情况,父子俩立即联系物业前来处理,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像这样的事情,父子俩已“联手”解决了7个。

  “九哥巡逻队”是百步亭社区的志愿服务品牌,由一群退休的老年人组成,他们白天进行轮流值班巡逻。下沉党员来社区后,为有效利用其“八小时以外”的时间,康和党总支在4个小区分别成立下沉党员“七点半”巡逻队。由下沉党员担任队长,组织下沉党员自由报名,当天组队成团,每天晚上7时到8时、8时到9时,分2班在小区巡逻,和社区“九哥巡逻队”日间巡逻形成“白+黑”社区防控力量,为居民守护安全港湾。

  同住一栋楼的邻居也可以搭起来,夫妻档可以搭起来,亲子档可以搭起来。这样的搭档队伍,在三居委会已非常常见。社区邀请114名下沉党员担任荣誉楼栋长、荣誉党小组长,配合社区“两长四员”工作,聚集服务包保楼栋。根据社区居民需要,康和党总支先后组织“我是党员我接力”困难帮扶活动22次。“通过组团开展工作,不仅效率提高了,社区工作也轻松了许多,下沉党员逐渐成为了社区治理的骨干力量。”龚汉华说。(记者:陈俞 通讯员:刘培 史雅琴)

标签:下沉党员,百步亭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