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一个电话,养老服务送上门

2021-01-29 来源:长江日报

  过去的一年,对武汉来说极不平凡、极其艰难,取得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决定性成果的同时,武汉加速推进疫后重振,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市民的生活有哪些可知可感的变化?对2020年这份民生答卷有什么感受?

照护员为卢奶奶提供家政清洁服务。长江日报记者徐锦博 摄
  老人一个电话,养老服务送上门
  1月13日下午,家住江岸区百步亭文卉苑小区的卢连香坐在自家阳台小板凳上晒太阳。76岁的她是位独居困难老人,左腿曾摔成粉碎性骨折,长期患腰椎间盘突出。
  正当记者跟卢奶奶攀谈时,居家照护员阮宝莲来到老人家中,“奶奶,菜还够吃吧,周末要降温了,多注意身体啊。”阮宝莲帮老人做完家务,又跟老人聊起了天。老人家里还装上了智能设备,子女通过App可实时查看老人情况。
  为老人家里安装智能设备,配备照护员,得益于武汉持续推进的养老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14个区级智慧养老平台,老人可拨打平台电话提出服务需求,中心城区“三助一护”(助餐、助洁、助医,远程照护)服务有效应答街道达100%,提供服务200余万人次。
  “需要什么服务,打个电话就行了。”卢奶奶说,阮宝莲做事过细, 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干净净。现在,自己享受政府买单的每月 550 元服 务包,每月能到社区老年食堂就餐 10 次,也可送餐到家,享受 4 次上门 清洁和 4 小时健康理疗等助医服务。“家里的东西都是免费给我装的, 一分钱没花。”(节选)
标签:民生,养老,家政 [责任编辑:余秀婷]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