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开学第一讲”走进汉铁初中

2021-03-02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培养广大未成年人爱党爱国情怀,3月1日上午,百步亭社区“开学第一讲 从党史教育开始”活动走进汉铁初级中学。百步亭社区志愿者阎国荣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课。

  活动伊始,同学们为阎国荣戴上红领巾。今年81岁的阎老曾任武汉市警予中学副校长,他特意准备了满满11页的手写讲稿,为同学们讲述巾帼英雄向警予的革命事迹。向警予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及创始人之一,女权主义领袖,无产阶级革命家,她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国妇女的解放付出了毕生精力。

  “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阎老慷慨地说道,“向警予同志牺牲时,年仅33岁,我们要记住她的名字,要纪念她,更要学习她少年立志,树立远大理想的精神;学习她关心国家大事,为振兴中华励志勤奋学习的精神;学习她热爱人民忠于党,不怕困难,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活动现场,师生们还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学习党史知识,分享学习感受。汉铁初中九年级学生程星怡表示,“我觉得这些前辈们非常伟大,为国家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为后代创造了更美好的环境,我也要向他们学习,做出一番事业来。未来我想成为一个天文学家,在其他星球上插上中国国旗。”

  “在社区参与学校治理的实践探究中,汉铁初中和百步亭社区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学生走进社区,社区走进学校,已经形成了一种常态。”汉铁初中副校长何勇刚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用党史学习开启开学第一课,很有意义。“对初中生而言,空洞的去讲党史,学生的接受效果不一定好。通过邀请阎老这样的老党员走到学生中间去讲,对学生而言更有亲近感,更能让学生接受,后期学校还将通过视频的形式让更多学生了解革命先烈向警予的故事。”(记者:陈播 通讯员:史雅琴 江清湲)
标签:党史,开学,教育 [责任编辑:余秀婷]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