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漫画、讲故事 百步亭精心开展党史学习

2021-03-24 来源:光明日报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3月23日,武汉百步亭社区里歌声萦绕。
  在“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活动中,百步亭社区党员、群众通过唱红歌、看漫画、讲故事、云打卡等形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

  “武汉是红色热土、英雄城市,武汉有着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武汉二七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地标,拥有丰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我用手中的笔将这些红色地标画下来,让居民去了解、打卡学习这些丰富的党史知识和党史故事。”退休老党员王景民站在自己创作的漫画展板旁介绍。

图源:百步亭社区

  王景民是百步亭社区远近闻名的文化志愿者和政策宣传员,2007年搬入百步亭后,开始尝试用通俗易懂的漫画向居民传播党的声音。这组“武汉红色地标”漫画共20幅,用时两个星期创作而成。多年来共创作了2000余幅漫画,主题涵盖党史、精神文明创建、反诈骗、防疫等。

  活动现场,社区书记、老党员、红色物业员工和小小楼栋长一一讲述红色武汉故事,重温党的历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图源:百步亭社区

  “大家都是红旗下长大的孩子,是建设祖国的栋梁。希望大家学习红色精神,汲取初心力量,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百步亭社区龙华庭党总支书记李娜语重心长地告诉现场的小朋友们。
  “参加这次活动让我收获很多,我会把先烈的精神传承下来,运用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汉铁初中七年级学生徐震轩告诉记者。
  活动期间,龙华庭党总支党史宣传小分队正在二七纪念馆参观。党员张萌塬与主会场进行视频连线,现场观众跟随他的镜头,一起走进武汉二七纪念馆。

  “这种方式很特别,我们年纪大了,出行不便,不能亲自前往各个场馆实地参观,这种跟着镜头去打卡的方式很新颖,青年党员的讲解非常详尽,让我们身临其境,仿佛去到了现场。”社区老党员刘吟山感慨。

图源:百步亭社区

  “八七会议召开的时间和地址是?”“八七会议确定了什么样的总方针?”活动现场还准备了党史知识竞赛环节,观众通过党史学习小程序互动答题的形式,学习党史知识。
  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表示,百步亭社区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线上线下用活用足武汉丰富的红色资源,让红色故事讲起来,红色声音响起来,红色资源活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苑区、深入楼栋、深入家庭,使红色基因始终在英雄城市武汉赓续传承。(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张锐 通讯员:操一铭)
标签:党史,教育,红色精神 [责任编辑:余秀婷]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