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社区“活教材” 体验教学收获多

2021-03-24 来源:区委组织部、百步亭社区

  近期,江岸区举办深入学习推广“百步亭经验”第三期示范培训班。在体验教学课上,江岸区60余名社区(村)党组织书记走进百步亭社区温馨苑、龙华庭等苑区,现场观摩其如何通过“六步议事法”、情理法“三部曲”、“5+1”技能“大比拼”等特色工作方法,化解社区治理难题。
  教学现场,社区通过情景剧视频向参训学员生动展示了以党组织领导下的六步议事,协商解决社区停车难问题的全过程。社区老党员、志愿者孙朝娟介绍,温馨苑是老旧苑区,由于历史原因,老居民在早期圈地占锁,逐渐形成了108个“有地一族”,此外,还有276台车因无车位而四处停放,或占绿地、或占通道、或不顾一切拥挤一堆,导致居民们纷纷怨声载道、反复投诉,甚至通过扯皮吵架来维权。为此,温馨苑启动“六步议事法”,引导居民通过多种渠道“提议题”,多方恳谈“出主意”,议事组织“拟方案”,张榜公示“开言路”,专家审查“定公约”,居民表决“说了算”。一套流程走下来,大家共同决定以拆除地锁解决“停车难”问题。
  为做好居民沟通协调工作,温馨苑党总支多次组织居民召开恳谈会,专门成立“劝说小组”“协调小组”“夜班小组”,处理居民提出的疑难问题。同时,利用居民微信群、QQ群,对小区的地锁拆除进行了宣传,张贴《关于温馨苑AB区车辆识别系统即将运行的通知》,尊重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对于车主长期不在家,因车辆停放仍无法拆除的地锁,温馨苑党总支工作人员协同物业工作者和车主联系,约定拆除时间。一场场恳谈会、一次次公示,让拆除地锁的方案逐渐清晰。最终,通过私装地锁专项整治行动,共拆除地桩地锁等障碍物百余个,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保障了居民正常出行。
  百步亭社区首席调解员、二居委会志愿者陈立昌以自身多年的调解工作经历,结合鲜活案例,向各位在场的社区(村)党组织书记介绍用“四心”、“四情”、“三部曲”、“八个字”等特色调解工作法化解居民矛盾的故事。住一楼张婆婆和住二楼的老工程师周工因琐事发生纠纷。陈立昌到现场了解才知,因周工在张婆婆门口种了一棵桑树,张婆婆认为门前有棵桑树很不吉利,于是在树上拉绳子、晾晒衣物,周工发现后很生气,两人发生激烈争吵。陈立昌耐心给两位老人讲邻里情、谈换位思考的理,又和当事人共同学习相关法规,并征得周工同意将桑树移植到离他家不远的空地上。正是陈立昌的情理法“三部曲”,及时化解住在楼上楼下的两位八旬老人产生激烈矛盾。
  “大家好,我是百步华庭333栋党小组长向芸,我是海报宣传达人,我用手机APP制作了关于疫情防控、倡议共享单车文明停放等主题鲜明、五彩斑斓的海报,发送到居民微信、QQ群里,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在四居委会太极广场,一场热闹的党小组长“5+1”技能“大比拼”正在上演,龙华庭苑区楼栋党小组长相聚一堂,依次进行技能展示,与参训学员共同探讨破解噪音扰民、电动车乱停放等社区难题。
  “作为下沉党员,我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发挥自身特长优势,为居民进行心理慰藉、情绪疏导,协助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残疾人送菜送药。”下沉党员、楼栋党小组长刘俊雷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下沉社区,参与社区治理的故事。他介绍,社区广泛发动下沉党员和“两长四员”组成楼栋“拍档”,鼓励下沉党员担任“荣誉楼栋长”,“两长四员”情况明、经验多,下沉党员思想活、有特长,两者强强联合,组成一支坚实的后勤保障队伍,精准对接居民群众需求,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的效率明显提升。
  “我感受到百步亭也不是‘真空地带’,居民间也会有矛盾,但是百步亭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能够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化解居民间的矛盾纠纷,这些鲜活的社区工作案例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宝贵经验。”现场体验教学结束后,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干货”满满、收获良多,自己要把在“百步亭经验”示范培训班上的所学所思转为创建“百步亭式”社区的具体行动,打造本社区特色品牌,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发展。
标签:社区治理,培训,百步亭经验 [责任编辑:余秀婷]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