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百步亭社区反电诈24小时

2021-04-25 来源:长江日报

  位于武汉市江岸区的百步亭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拥有11万余实有人口。今年,百步亭社区在武汉全市反电诈行动中率先揭榜创建“无诈社区”。

  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面对无孔不入的骗子,社区民警、群干、居民都成为反电诈的“急先锋”,他们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筑起反诈人民防线,打响反诈人民战争。

  4月21日上午8时至4月22日上午8时,长江日报记者深入百步亭社区采访,直击社区反诈24个小时。
  民警沈胜文(中)和社区网格员在居民家宣传反电诈知识。

  21日早上8时许:

  民警火速入户见面劝阻

  4月21日早上8时许,温馨路9号,百步亭派出所内的警务指挥研判室里,民警韩玲梓正在依托警务综合平台收集警情信息。

  8时40分,平台收到电诈预警:辖区居民丁女士疑似遭遇电信网络诈骗。韩玲梓迅速通知社区民警沈胜文、胡康培。沈胜文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长期扎根社区一线。

  两人立即按照预警信息联系丁女士,开车赶往百步亭十大家世纪城小区。8时50分左右,车辆行至小区内一楼栋前,已在等待的丁女士面露愁容。

  “昨天下午接到陌生电话,对方说有人用我的身份证办了张电话卡,涉及诈骗。”丁女士说。“我们是社区民警,不是来找您调查,而是来教您防骗的。”了解情况后,沈胜文忙解释。他查看了丁女士的手机,发现通话记录里的可疑号码与常见11位手机号不同,是0开头的一长串数字,他指导丁女士将相关号码拉黑。

  “您遇到的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沈胜文说,“公检法没有用电话办案的。”半个多小时里,沈胜文向丁女士介绍了电诈的常见类别及防范方法,并送上由分局制作的居民防骗知识手册。

  “谢谢你,我弄明白了!”丁女士在预警劝阻调查表上签字确认。沈胜文向跟随的记者介绍,每次预警劝阻,民警都会填写表格。每人干什么、怎么干,结果如何,所里制定了一系列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及考核办法。

  21日上午11时许:

  每次民警上门都能学到新知识

  告别丁女士,沈胜文和胡康培又驱车前往安居路,对沿街的门店商铺进行防骗宣传,这些商铺内都张贴有反诈提示牌。

  上午11时许,沈胜文和胡康培走进一家面馆。

  “今天生意怎么样?”沈胜文与店铺老板孙红潮打招呼。一见沈胜文,孙红潮马上掏出手机。

  “老沈你看下,我刚收到个短信!”这是一条4月19日由“市工管局”发送的短信,提示登录链接补录信息,未按要求限期补录将按无证经营处罚。

  “这是新型诈骗手法,专骗个体商户!”沈胜文说着,将自己手机里存储的相关报道拿给孙红潮看。看完报道,孙红潮恍然大悟。他说,每次民警上门,总能学到新知识。

  21日下午1时许:

  “防诈尖峰联盟”入户宣传

  下午1时许,沈胜文与网格员陈辉一道,来到居民穆女士家中进行反诈宣传。沿途小区大门、楼栋门禁,多处均张贴有防骗宣传标语。

  “荐股大师有钱自己不赚?”“哪有药能治百病?”沈胜文的话逗得穆女士笑声连连。

  “反诈宣传也讲网格化。”陈辉介绍,民警、网格员、物业等多方组成反诈团队,隔三差五入户进行反诈宣传,还在小区各处张贴宣传标语,让居民们抬头就能学反诈,随时绷紧一根弦。

  今年初,百步亭社区成立“防诈尖峰联盟”总站,并在9个居委会成立分站。以派出所民警、社区群干、物业人员、网格员、志愿者、下沉党员为主体,通过线上信息推送和线下入户开展宣传,让反诈宣传产生“辐射”效应。

  1月20日,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公安分局民警深入百步亭社区,上门向该社区3万余户居民宣传电信诈骗防范知识。通过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防诈宣传,越来越多的居民成为了反诈宣传员。

  21日下午3时许:

  居民自绘反诈漫画

  下午3时许,在百步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传出《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歌声。当天,社区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居民及结对支部党员们参加活动之余,还学到了反诈知识。

  “一根利剑穿过骗子手中的银行卡、电话卡”“不法分子躲在聊天软件后已设好圈套”,一张张防骗漫画吸引居民驻足。

  防骗漫画作者是百步亭怡和苑的72岁居民王景民。2020年他就关注到电信网络诈骗频发,当年10月,公安部推出“断卡”行动,他花了半个多月,绘制了20余幅反诈漫画。

  2021年1月,百步亭社区管委会和百步亭派出所共同制作了《致百步亭社区居民的一封信》,将其中6幅画及相关反诈知识送到社区每户居民家中。

  21日晚7时许:

  数据研判全天预警

  晚上7时许,天空中又淅淅沥沥下起雨来。在百步亭社区的9个居委会辖区内,江岸区公安分局组织民警挨家挨户走进居民家中,宣传反诈知识。在百步亭文卉苑内,沈胜文负责指引同事们开展工作。民警们送上居民防骗知识手册,宣讲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和防范技巧,引导居民们关注公安部门制作的反诈微信号。

  晚上9时许,在小区忙活完入户宣传,沈胜文返回派出所。随后,派出所组织民警们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梳理,对次日的工作进行布置。会议结束时已是晚上10时许。

  21日晚11时至22日早上8时:

  一夜平安无电诈警情

  晚上11时许,路上仅能听见雨声,百步亭派出所内仍灯火通明。警务指挥研判室里,民警一边关注预警,一边对警情开展研判分析。“哪类诈骗近期高发?哪类人群近期容易被骗?哪个区域预警量大?”研判电诈警情规律,让宣传防范有的放矢。

  警务指挥研判室里24小时有人值守。22日早上8时许,屋外雨停了。值班民警将手头的工作转交给同事,“一夜平安,未发生电信诈骗警情”。(记者:戴旻阳 通讯员:唐时杰)
标签:反诈骗,百步亭,沈胜文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