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两人相互敬爱,心中的花儿永远盛开

2021-05-21 来源:长江日报

  5月20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清早,70岁的赵汉东没像往常一样直奔厨房做早餐,而是决定带老伴唐丽帼出去浪漫一把。怎么浪漫?他为老伴穿上袜子,搀扶她坐上轮椅,出了小区找到一家餐馆一起吃了顿早餐。
  赵汉东陪伴在老伴唐丽帼身旁
  没有鲜花和礼物,只是简单的一顿早餐,唐丽帼心里依然乐开了花。两人结婚39年,她懂得,老伴的爱早已印刻在平日的一点一滴之中。“买的鲜花终会凋谢,但只要两人相互敬爱,心中的花儿永远盛开。”陪伴在一旁的赵汉东打趣地说。

  结婚三年爱人突患重病,他跑遍武汉三镇四处求医

  走进老两口位于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幸福时代的家,不禁感到非常惊讶。屋内餐桌、沙发上整洁有序,客厅的木地板干净锃亮,宛如闯进了一个新家。因重病,这些年唐丽帼瘫痪在床,赵汉东一人承包了所有家务,对老伴照顾有加。而唐丽帼的脸上从不缺少笑容。

  1980年,经朋友介绍,赵汉东认识了小自己两岁的唐丽帼。“漂亮,能干。”这是赵汉东对唐丽帼的初印象。年轻时的赵汉东个子瘦高、长相帅气,兴趣爱好广泛,性格开朗。两人相处一年多便很快步入婚姻殿堂。

  结婚第二年,女儿出生。又过了两年,不曾想,唐丽帼突发类风湿性关节炎。脚一沾地,就像被针扎一样,疼痛难忍。这年开始,赵汉东便带着爱人跑遍武汉三镇,开始了漫漫求医路。赵汉东参加高考时间晚,当时还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读大学,为照顾妻子,他上完课就往医院跑。年幼的女儿白天交给爱人的娘家照顾,晚上再接回来。

  之后病情虽有所减缓,但却从此落下了病根。1994年,唐丽帼走路时,发现两个髋关节咯吱咯吱响。医院检查发现,两边骨头已经坏死,需进行手术切除治疗。赵汉东申请从单位人事科,调至时间相对自由的经营部,得空便回来照顾妻子。

  两场大型手术过后,唐丽帼的腿没以前疼了,却再也离不开拐杖。前几年,唐丽帼又因类风湿导致风湿结节,坐下来、躺下来都疼痛不已,赵汉东又带着妻子在医院打针持续好几年,现在每周都要定期打针,才让病痛逐渐缓解。

  这些年来,赵汉东悉心照料妻子,每天一日三餐不重样、帮助老伴做康复训练。独生女儿就住在附近的现代城小区,但赵汉东从来不麻烦女儿,他总说,不给年轻人添麻烦,只要自己能动,就要把老伴照顾好,把日子过好。

  两人从不吵架,相互包容是婚姻和睦最佳良方

  唐丽帼走路需依靠拐杖,双手很难扶到脚。穿衣、洗脚,都需要人帮忙。每天早上,赵汉东都会帮老伴穿袜子,晚上帮老伴洗脚。唐丽帼形容,自己被照顾得就像一个小孩子。
  赵汉东搀扶老伴唐丽帼穿鞋
  30多年来,夫妻俩也会发生争论,但从未吵过架。赵汉东说,要维护一个家庭的完整,家庭主要成员必须要懂得呵护,而自己也应该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人。如何让婚姻长久和睦?夫妻俩一致认为,相互包容才是最重要的。

  赵汉东很喜欢下棋,棋艺也非常精湛。面对记者,唐丽帼不禁“揭短”:有一次让他去打酱油,他拿了个空瓶出去,在半路上看人下棋看得津津有味,结果把正事儿给忘了,回来的时候还是拧着个空瓶子。唐丽帼每次都被弄得哭笑不得,想要责怪,但赵汉东一脸笑呵呵的表情,让她瞬间没了怒气。

  年轻时,赵汉东还会弹电吉他,在外参加乐队。还学做衣服,锁的衣服花边让唐丽帼赞叹不已。在妻子的指点下,赵汉东学会了一手好厨艺。“他很聪明,很多事情一学就会。做的鱼香茄子、香辣虾,还有鱼、羊肉都是味道一绝。”唐丽帼对老伴赞不绝口。
  赵汉东推着老伴唐丽帼在小区散步
  赵汉东性格和善,交际广泛,朋友多。为照顾妻子,这些年舍弃了许多兴趣爱好。但唐丽帼会经常怂恿他闲暇时候去外面玩,赵汉东现在每周会和朋友约一两次,但不敢玩太久,晚上十点前一定会回家,帮助老伴洗漱后才会安心睡下。现在,为帮助老伴锻炼身体,每天早晚赵汉东都会推着老伴,在小区周围绕上一圈。(记者:陈俞 通讯员:史雅琴)
标签:百步亭,现代城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