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婆婆”余洪芝:志愿服务传递好家风

2021-05-21 来源:文明武汉

  姓名:余洪芝

  身份: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志愿者

  荣誉:曾获全国文明家庭、全国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我家无以为宝,志愿服务日记本就是我的传家宝,我要把这些日记本传给儿子、孙子,让志愿精神成为家风、代代相传。”

  ——余洪芝


  她的党史“微故事”
  2002年,余洪芝搬进百步亭社区,热心肠的她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先后担任志愿服务小组组长、楼栋党小组长、苑区支部委员等职务,在社区成立“贴心关爱志愿服务队”,成为常年不休的“常务志愿者”。


  要服务好居民,必须先熟悉居民情况。余洪芝走家串户为居民服务,担心记性不好把居民的事情忘了她就把居民信息都记录在笔记本上,老人有什么疾病,年轻人有什么困难,孩子有什么需求,她都了如指掌。


  19年如一日,她写了十多本志愿服务日记,被人们称为“日记婆婆”。志愿服务日记成为余洪芝家庭的“传家宝”,让志愿服务精神化为家风,代代相传。

  在余洪芝的带领下,一家人都争当志愿者,结对帮扶28户困难家庭,服务对象扩展覆盖所在片区746户家庭,全家志愿服务累计时长逾28070小时,带动社区形成“人人争着做好事,个个比着做好人”的良好风气。

  “19年来,我始终不忘我做志愿者的初心,那就是传播我的爱心,让苑区的老人们和困难家庭感受到关爱与温暖。”余洪芝说,“我们都是因‘志’而行,不为酬劳服务居民;因‘愿’而动,不求回报帮助他人。一年接着一年干,将志愿服务坚持到底,用行动宣传党的声音,用行动谱写‘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奋进乐章。”
标签:文明家庭,百步亭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