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亭社区为老人送上端午“定制礼”

2021-06-15 来源:极目新闻

  “这份节日大礼包,走心又走‘新’,太实用了!”6月10日,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开展“端午传情 反诈同行”活动。社区工作者、邻里守望志愿者与百步亭社区民警组成多支小分队,向苑区高龄、独居老人家庭发放节日礼包,其中除了有粽子、盐蛋、皮蛋,还有一份防诈骗宣传手册。这种面对面精准宣传,让居民与家人欢度端午佳节的同时,增强自身防范意识和警惕意识。

  “您好,端午节快到了,这是我们送给您的粽子,更重要的还有这一份防诈骗宣传手册。您一定要记住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更不会通过电话做笔录,民警办案一律要面对面。”社区工作者肖珍敲开独居老人的家门,送上“定制礼”,为他们“传授”反诈秘籍。
  针对独居老年人易受骗人群,志愿者和民警不仅耐心地讲解防诈骗宣传手册,还叮嘱他们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遇事多思考,慢行动。如果遇到可疑情况,要多与邻居、社区进行沟通或拨打110报警电话,避免遭受财产损失。

  “相对而言,老年人接受的信息较少、警惕性不高,向他们宣传防诈骗知识很有必要。在节日来临之际我们上门为老人送上节日礼物的同时,开展反诈骗宣传,提醒他们把手里的钱握紧。”活动中,邻里守望志愿者黄金兰拿出手机,向居民介绍百步亭社区微信公众号上的防诈骗专栏,通过“互联网+”的创新宣传形式,让独居老人足不出户也能学习反诈防骗小技巧。收到这份“订制”礼包,居民纷纷点赞反诈骗宣传工作做得实。
  一份普通的关怀礼包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民警的巧思设计下,从一个与反诈骗毫无联系的节日礼包变身成为“反诈神器”,本次活动共计发放节日礼包700余份。康和党总支书记、三居委会主任龚汉华介绍:“我们将反诈宣传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社区工作者借助入户走访、平安宣传等日常工作过程中与居民接触的机会,向广大居民宣传反诈资讯,实现‘随时、随地’碎片化、叠加式记忆,将反诈声音传递给居民。”

  据悉,百步亭社区不断创新反诈骗宣传方式,利用传统现代结合、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通过反诈骗漫画展、三句半等形式,构建反诈宣传矩阵,筑牢防骗防护网,全面立体化开展防骗宣传工作,营造“全民反诈、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居民防范“免疫力”,全力守好居民的“钱袋子”。(记者:王峻 通讯员:熊婕)
标签:防诈骗,志愿者,百步亭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